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英媒:珠峰峰顶附近发现微塑料污染
2020/11/24 09:14  新华社  

  英媒称,地球最高处和最深处都出现了微塑料。此前在太平洋11公里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发现了这种塑料微粒,如今又在珠穆朗玛峰上探测到这种物质。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0日报道,这是首次在珠峰上发现这种直径不足5毫米的塑料微粒。这种物质可能是较大物品发生分解所致。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伊莫金·纳珀及其同事从珠穆朗玛峰多个地点采集了8个900毫升的溪水样本和11个300毫升的积雪样本。该研究小组发现,在所有积雪样本和3个溪水样本中都发现了微塑料。

  报道称,污染最严重的样本来自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大本营,那里是珠峰上人类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每公升积雪含有79个微粒。最高取样地点位于海拔8440米处,即位于珠峰峰顶下方408米处,该样本中每公升积雪含有12个塑料微粒。

  在珠穆朗玛峰上发现的微塑料大都源自合成纤维,包括聚酯纤维和丙烯酸纤维,系制作登山者衣服和装备所用的材料。

  只要徒步时间达到20分钟左右,洗洗衣服或打开一个塑料瓶就能向环境中释放出微塑料。

  英国班戈大学的克里斯蒂安·邓恩说:“我们目前还不完全清楚的是,这些微小的塑料碎片可能给生态系统、有机体乃至我们的自身健康造成什么样的潜在问题。”

  由于体积极小,去除微塑料难度极大。纳珀说,目前需把重点放在取得技术进步上,以阻止这类物质进一步扩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