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奔月在即!嫦娥五号为啥要在凌晨发射?
2020/11/23 21:14  中国青年报  

  备受瞩目的年底航天大戏——嫦娥五号任务终于来了。

  根据国家航天局的最新消息,2020年11月23日18时30分许,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开始加注液氧液氢低温推进剂,计划于24日凌晨4时-5时择机实施发射任务。

  这是“胖五”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二次应用性发射,将运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实施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胖五”发射嫦娥五号为什么要选在凌晨?航天科普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是便于奔月轨道的设计。

  月球探测与火星探测一样,都属于深空探测,这一类型的任务在火箭发射轨道设计上,要考虑到地月相对位置关系,因此相比通信卫星等发射任务,约束条件更多。

  钱航说,对于此次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时间的约束、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也就是确定火箭的发射窗口。经过综合考虑,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奔月轨道的设计,可以满足各种约束条件。

  二是减少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的影响。

  据钱航介绍,太阳活动对“嫦娥五号”来说,是非常复杂和麻烦的,爆发的太阳风会干扰电子信号传播,影响地面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操控。

  按照现有的凌晨发射窗口,“胖五”在飞向太空时,地球正好把太阳光遮住,可以避免过多太阳辐射对“嫦娥五号”产生影响。

  三是夜晚的天空云层更少,有利于信号的传播。

  “胖五”发射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整个过程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天气条件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云层过厚,可能会阻碍电磁波的传播,影响地面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控制。

  钱航说,凌晨天气状况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出现突然的天气变化,有利于“胖五”发射。云层更少,云层更薄,这样的条件更有利于信号的传播。

  四是为了方便观测。

  钱航告诉记者,在凌晨发射“胖五”,可以更好地利用望远镜等天文设备,对观察到的发射情况做出总结。

  历次“胖五”飞出地球,地面上的科研人员都要对航天器进行实时跟踪。钱航说,由于凌晨整体的环境亮度比较低,运载火箭飞向太空时,喷射的火焰会显得更加耀眼和突出,有利于地面的光学和测量设备跟踪目标,收集相关信息。

  据他介绍,“胖五”选择在凌晨发射升空,也可以让地面的探测仪更好地跟踪“嫦娥五号”,科研人员能够比较明显地看到“嫦娥五号”运行的轨迹。

  接下来,就可以翘首期待“胖五”护送“嫦娥五号”登月了。“让我们一起祝福胖五,祝福嫦娥五号,能够成功登月,带回月壤,开启九天揽月之旅!”钱航说。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