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讲好江苏质量品牌故事②丨徐工一定要造“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
2020/11/23 21:04  新华报业网  

  11月24日,buma CHINA2020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江苏的徐工集团除了室外展区外,今年新增了室内展区,总展示面积达到8878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企业展区,陈设着120台参展主机、65套零部件及非实物展品,涉及14大门类、70大品系的成套化解决方案。

  在这个以黄色为典型色调的“钢铁军团”中,有全球起重能力最强的全地面起重机XCA1600、行业最大吨位纯电动挖机XE270E、世界首款载重90吨的三轴矿用自卸车XDM100、国内最大马力矿用平地机GR5505、国内最大的电传动装载机XC9350电传动装载机等多个全球之最、中国之最。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徐工集团携如此大规模的产品参展,向世界传递出一种信心:一定要用“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登顶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珠穆朗玛峰”。

  在徐工集团总部,最近一段时间从北京、广州、成都、上海、重庆等多个城市传来的喜讯更为这种信心再添底气:四季度以来,300吨级以上起重机批量交付仪式近百场,订单额动辄上百亿元。成功交付后,这些“钢铁侠”更是以极快速度投入到全国各地风电、石化、桥梁、新基建等各种重大工程建设中。 千吨级以上产品也频频交付,尤其是在风电、石化等领域打破了外资品牌主导格局,成为主力军。其中,千吨级超级起重机的销量以去年同期3倍增速增长,千吨级全地面产品销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 。

  “用不毁”是一句徐州土话,意思就是“用不坏”。在普通人的观念里,一件产品用不坏,那就是质量好。客户的体验是最有力的证明。曾经有澳洲企业采购了徐工集团的两台挖掘机,没想到这两台挖掘机在高温、多尘、多雨的恶劣环境下,平均每天工作20个小时以上,两年内工作超过1万个小时。而同类挖掘机产品在工作6000小时后,油封老化、漏油等故障频现。该公司进行了统计,来自徐工集团的两台挖掘机出勤率超过90%,刷新了公司之前所有设备的出勤率记录。

  关于漏油,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有一件触发自尊心、印象极深刻的事。那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出口的设备在漂洋过海到达国外后,因油漆剥落、漏油等情况无法下船。“当时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啊。我曾经在中东调研时发现,人家的一台工业泵用了几十年还能维持平稳运转,再看我们的产品,很难出口到发达国家。”王民说,质量不过关,就没有竞争力,不要说为国争光,就是企业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

  要想翻身,就要产品质量先翻身;要想有尊严,首先要在产品质量上有尊严。从1999年开始,“质量”就成为徐工集团谋市场、谋未来的关键词。从实施全过程质量责任可追溯管理、全面落实质量职能和质量责任,到全集团导入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模式,推进“零缺陷”工程,并形成徐工特色的创新管理模式——XPS持续变革系统,再到提出“技术领先、用不毁”做成工艺品的产品理念,随之探索出一套管理模式,徐工集团凭借着对质量的重视,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占据了一席之位。20多年来,徐工集团出口海外收入增长162倍,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排名从1999年的第29位提升到2020年的第4位。

  “产品质量好不好,是一个员工素质、企业素质的体现,甚至是民族素质的体现。”王民说,绝不要没有质量的规模,绝不要没有效益的速度。

  工程机械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整体实力的体现。从多年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王民总结出未来的发展之路:即高质量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必须坚持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大吨位的“三高一大”产品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投入是关键内容,这些年,徐工集团的研发投入强度始终保持在4.5%以上,远高于行业标准。

  2018年12月,超级移动起重机创新工程让徐工第二次站上了“中国工业大奖”的领奖台。这背后,是徐工克服行业数轮低迷影响,以45亿研发强投入和3项国家科技项目,攻关了被德国美国几十年垄断的超级移动起重机,心无旁骛地一步步做到了全球第一。

  一个地区的发展规划和理念,可以为企业提供好的成长环境。而一家龙头企业的发展,又可以影响带动一个地区的发展。徐州,全省唯一肩负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城市振兴双重任务的城市,将质量强市作为了发展的主抓手。2018年该市制定了全国第一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以质量立法推动质量多元共治,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为建设质量强市提供了坚强保障,促进了打造质量法治区域“样板”。

  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告诉记者,徐州市围绕着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多个优势主导产业,开展增品种、强品质、优品牌的行动,促进多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质量门槛,淘汰低端供给,推进新兴主导产业的发展。

  “不需要恐高、也不需要惧外,颠覆式创新尽管放手一搏,用核心技术改写竞争格局。”王民说,要消除工程机械行业的“空心化”,就要攻克核心零部件技术。

  在德国美国巴西布局三个研发中心、与供应链企业成为创新“同盟军”、上线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好客户服务……智能制造时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徐工集团围绕着“质量”继续出发。

  王民说,很多年前,“做得不错”好像是做给别人看,现在是自发的、有目标追求的去做。作为一个排头兵企业,一个有志于成为世界行业头部的企业,必须要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领域发力。“要登顶工程机械行业的‘珠峰’,标准就不能低。”王民说。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