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听•见小康(57)|“草原大衣哥”,同是援疆人,方式却别样!
2020/11/23 20:00  新华报业网  

  驼铃、毡房、牧羊人……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出了人间仙境,也把我们带到了美丽的新疆大草原。

  一段新疆路,一生援疆情!近年来,凭借草原惊艳世界的新疆,活跃着一批批江苏援疆干部人才。他们跨越千山万水,在离家4000公里外的这片西北边陲土地上,书写着一幅幅美丽动人的援疆答卷……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范维维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东部的新源县,是全国第三批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试点示范县,出产的牛羊肉、苹果、薄皮核桃、黑蜂蜂蜜等农产品闻名全国。今年,新源苹果喜获丰收,江苏扬州人范维维及时给当地农户送上了一份100吨苹果的采购大单。最近,这批苹果正陆续发往江苏、发到扬州,走进千家万户。

  范维维:我(叫)范维维,今年40岁。2019年我辞去工作,创立扬州援疆优品商贸有限公司,目的是想把新疆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带到江苏,让更多的人吃上新疆的美食。

  去年8月份,是范维维第三次踏上美丽的那拉提大草原。只不过跟前两次相比,他不再是以援疆干部的身份,而是带来一份承诺——将新疆最优质的农产品运出去。

  范维维的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他在新源大规模采购的场景。1年多时间里,他在新疆成功开辟出一片市场。在范维维内心深处,做好这一切的动力是自己两度对口援疆的一种情感延续。

  范维维:2016年,当时我工作的(扬州)瘦西湖景区和新疆那拉提景区结为友好景区,那拉提需要旅游营销人才,当时我和我另外一个同事以专家人才的身份去的。在那拉提待了大概100天,主要帮那拉提景区做旅游营销团队的构建,做智慧旅游提升,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拉提。

  2016年12月,组织上选派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到新疆新源,我(再次)以人才的身份去(新疆)。当飞机再次落在那拉提机场时,我特别兴奋。(这次)在新疆待了两个年头。

  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在新疆的日子里,随骏马一起奔腾,在毡房里歌唱……那拉提大草原融进了范维维的生命里。随着江苏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那拉提景区建设、服务等各方面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范维维:2016年那拉提(景区)全年游客32万(人次),2017年就实现60多万(人次),2018年80多万(人次),2019年突破百万(人次)。

  (我)特别兴奋,整个团队都在干,包括建设中国旅游特色小镇,(通过)做全域旅游,一下就改变了以前“景区是欧洲,镇区是非洲”的局面。

  两次对口援疆经历,让范维维对辽阔的新疆有了全新认识。2018年8月,第二次援疆归来的范维维不仅将自己的网名改成了“草原大衣哥”,而且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

  范维维:援疆工作组驻村,我也接了一户,跟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了解到新疆的农村是什么样的,新疆有哪些物产。回来后,我们搞了一个小公司,主要卖新疆的一些农产品,后来就把工作辞掉了,专门做新疆的农产品。

  辞去扬州旅游营销中心的稳定工作,从“零”开始做消费扶贫,范维维的行为让身边人感到不解。不过在他看来,做出这样的选择,源于他自己的一份“执念”。

  范维维:新疆的一些东西很难到东部来,首先交通运输(就)很难解决。(希望)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带动他们增收。

  抱着这样的决心,范维维正式踏上了“消费援疆”之路。为解决交通运输问题,头脑活络的他先将新疆特色的优质农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到扬州,再利用长三角物流的优势运输到全国各地。哪怕疫情期间,他也不曾停歇。

  范维维:今年疫情,农产品很难卖出来,我们想尽方法,飞机(先)飞到杭州,从杭州再发过来,那个损耗太大了。为什么我们(还坚持)要发,因为我们每卖一件东西,新疆老百姓就少一点损失,东西运不出来,(就)卖不出去。

  致力于做“新疆优质农产品搬运工”,范维维经手的新疆农产品因为品质有保障,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也迎来了更多回头客。但这背后,成功其实来得并不容易。

  范维维:刚开始特别难,我记得很清楚,发的哈密瓜,从新疆空运到南京机场,2000多斤坏了600多斤;做的第一单大米是一个单位中秋的福利,当时是朋友介绍,大米发过来的样品很好,结果人家企业(拿到的)大米全是碎米、黄米。

  所以(现在)源头的产品我全部自己去,一定要尝、要看,然后带回来。

  从第一次入疆开始,“草原大衣哥”就从未真正离开过草原。每个月,范维维不是在飞往新疆的路上,就是在新疆寻找优质农产品的路上。

  范维维:今年9月份,第一批核桃下来,我们已经帮他们销售了将近5000斤;香梨,今年我们销售了60吨;很快我们还要到新疆,大概(要拉回)100吨的水果。

  目前,范维维可实现年销售额300余万元。今年,为帮助更多农户“消化”农产品,他又自筹资金在扬州江阳创业园建起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前置仓库”——即中小型仓储配送中心,配备了站长、分拣员、外送员等人员,设在居民区附近。如今,来自新疆的优质农产品不仅可以在扬州直销,还可借助扬州“前置仓库”代发,真正拥抱“直播电商”。蒋双如所经营的新疆济康蜂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蒋双如:范总帮我们企业把当地优质的黑蜂蜂蜜产品销售到江苏以及其他地区,去年集中采购了约50万元的蜂蜜产品,为当地蜂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如今,离开旅游行业一年多的范维维,已将旅游和消费成功结合到一起,开辟出了一条帮扶新疆农民销售农产品,并为众多“买家”提供旅游产品的新路子。

  范维维:我这边负责农产品销售,买农产品的人要去(旅游)我就找中旅,为我们特地打造了一条线路。通过一系列的旅游+农产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每个季节我们(都会)组织团队到新疆旅游观光,宣传新疆,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

  “换一种方式援疆”,也让范维维在当地小有名气。第十批援疆干部,伊犁州政府副秘书长、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产业援疆和资金监管组组长赵建强刚入疆,就听说了“草原大衣哥”的故事。

  赵建强:范维维从旅游援疆到消费援疆,是我们“援疆人”情系伊犁、支援边疆的优秀代表。我们将持续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宣传展销、进超市、开设专营店、电商销售等方式,把伊犁的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帮助受援地农牧民增收致富,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范维维的小康心愿:

  (希望)通过做好“新疆优质农产品搬运工”,把最优质的新疆农产品带给大家。同时努力宣传新疆,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去新疆旅游。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