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别让“人脸识别”吞噬“人的温情”
2020/11/23 19:58  新华报业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此事经舆论发酵后,涉事银行迅速做出“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致歉。

  一位腰身佝偻、腿脚不便的九旬老人,颤颤巍巍地被人硬架到柜台上去做“视频认证”,这个画面看得让人实在难受。为老人激活社保卡没错,使用“人脸识别”方法也没错,但明知老人年事已高、行动艰难,还要如此办理,将老人尊严置于何处?虽说是“照章办事”,但除此之外,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移动技术如此发达,上门认证、连线认证总是可行的吧?而从网友义愤填膺的诸多评论看,类似事件并不少见。

  包括人脸识别、无现金支付在内的新技术,的确解放了人力、提升了效率,给社会带来巨大进步,也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便利。虽然网上挂号就医、网上购买车票、移动支付缴费等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但不得不说,某些新服务或新技术的供给方式,对老年人而言是门槛很高、很不友好的。这种“不友好”屡屡发生,却难以被表达、经常被忽视。对普通人来说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的事情,对多数老人来说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完全做到共情可能很难,但至少应该正视问题的存在,并尝试寻求解决方案。

  当然,我们批评银行,批评的并不是他们“照章办事”的规则意识,而是批评他们在“人脸识别”的面具之下,却失掉了作为人自身的温情。技术虽然是没有生命的,但技术是为人服务的,技术不应该只是冰冷的一道程序或若干数字,更不能反过来捆绑或驾驭使用技术的人。技术背后,是无数家庭、不同个体的行为、情绪和需求。无论是从技术本身的修补和升级,还是基于某些现实因素考量,都应该为文明和善意,留下足够的空间。

  再想一想,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何尝不是“奇葩证明”老问题滋生出的新花样?无论是新技术,还是老手段,一些部门在遇到问题或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规避自身责任,减少自己的麻烦,而不是如何方便群众,为群众减少麻烦——如此“权力惯性”的思维模式,又岂是技术本身或个别政策变通所能解决的?或许这是我们更应“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的。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