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北京凭什么不生我们的气”
2020/11/23 09:02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22日报道,原题:从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冲突看北京的力量意味着什么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经济奇迹,30年来,把一个贫穷国家变成经济强国,数亿人脱贫。世界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其崛起一直是和平的,加入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中国是世贸和世卫组织成员,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巴黎协定》等全球协定签署国,并参与维和与人道主义行动。

  无论从什么标准看,中国都是一个全球大国。中国现在可匹敌美国。共产党问:为什么要被澳大利亚这样一个繁荣离不开中国的国家说三道四?

  中国是澳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对我们资源的需求,支撑了澳大利亚30年不间断的经济增长。当堪培拉事先未与中方沟通却要求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调查时,北京凭什么不会生气?中方当然要报复。当澳宣布与日本签署新军事协议时,北京感到被侮辱。我们对此应该预料到。北京不禁要问:澳大利亚对中日之间的怨恨一无所知吗?日本当年对华侵略占领,是中国人民心上的一道伤痕。中方至今仍要求日本全面道歉。眼下,当澳联邦政府就新疆地区和香港地区问题指责中国时,中国人听到的是“百年国家屈辱”的回声。

  中国领导人誓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中国已用“人民战争”赢得对抗疫情的胜利,经济正迅猛复苏。全球管理公司麦肯锡表示,客户经常问“下一个中国在哪里?”但没有下一个中国,“中国经济是独特的,疫情后仍保持其作为全球消费增长引擎的突出作用”。而澳大利亚也将再次寻求搭上北京的顺风车。在今年的澳联邦预算案中,财长的一些增长预测就是基于中国疫情后的迅速复苏。(作者斯坦·格兰特)

  《澳大利亚人报》11月21日文章,原题:澳中关系需重建信任

  将中国当成我们的敌人,不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中国决定对澳进行比对其他国家更严厉的惩罚,也不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目前情况持续下去,将影响到澳大利亚的贸易、繁荣、安全和地区地位。

  核心问题是澳中关系的信任已崩塌。没有信任,“行动/反应”模式会导致双方关系每况愈下。北京和堪培拉得出同样结论,认为对方对修复关系没兴趣。从国家利益角度看,澳大利亚应努力重建和稳定对华关系——至少将损害降到最低,因为中国将在几十年内成为最大经济体、亚洲最强大国家和最大军事力量。

  这场争执中,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中方的强硬态度是关系破裂的主因,而澳大利亚是无辜的一方。这是自欺欺人的谬论。中国之所以惩罚澳大利亚,是因为接连几届澳政府所做的一些决定,无论实质上还是表述上,都伤害了中国。若不能认清这个现实,我们就无法开始解决目前的难题。(作者保罗·凯利,乔恒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