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梅花奖-实力派-偶像派!上昆天团来南京见你了,快报名!
2020/11/10 19:48  北京青年报  

  梅花奖、实力派、偶像派!上海昆剧团著名昆剧演员吴双、沈昳丽、罗晨雪、胡维露来南京了!

  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进程近半,上海昆剧团携其经典代表剧目《玉簪记》和优秀新创小剧场实验剧《椅子》献演南京。值此机会,京昆群英会组委会、江苏省演艺集团与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联合主办“我们在艺起”国潮TALK活动,邀请上海昆剧团四位主演与南京戏迷面对面,交流分享戏里戏外趣闻轶事。

  设计:朱丹清

  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我们在艺起

  国潮TALK:风从海上来

  嘉宾:吴双、沈昳丽、罗晨雪、胡维露

  时间:11月15日下午2点—4点

  地点:南京紫金大戏院前厅

  主办:紫金京昆群英会组委会、江苏省演艺集团、新华日报、交汇点、昆虫记

  主持:王晓映(新华日报&交汇点昆虫记戏曲工作室负责人,高级记者)

  现场参与互动的观众有机会赢得艺术节文创品、两剧门票等奖励。

  实验昆剧《椅子》剧照

  上海昆剧团出品的昆剧《椅子》是一部优秀的小剧场实验剧目,该剧改编自荒诞派戏剧之父、法国剧作家尤金·尤内斯库的同名代表作,在保留原著关于人类存在意义和命运叩问的现代精神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化与昆剧化的全新创作。剧情讲述了,一座无名孤岛上,一对老年夫妇,一个不断编织竹篾、一个整日竹篮打水,两人喋喋不休,但倾诉的对象只有面前的椅子。这天,他们邀请了所有人,并热烈期盼着一位将带来有关人生意义的客人。等待的过程中,他们“见”到了故友、初恋、孩子、皇帝等。最后,一位客人姗姗来迟,可这位好不容易到来的客人却是个哑巴……该剧将于11月15日晚7:30在江南剧场上演。

  为何要改编这样一部外国作品?昆曲这个剧种和这部作品有着哪些契合相通,又有着哪些格格不入?有兴趣了解该剧创作背后故事的观众,请锁定11月15日下午2点开始的“我们在艺起”国潮TALK活动,该剧主演、上海昆剧团两位梅花奖得主吴双、沈昳丽将与大家共同分享创作心得。

  传统昆剧《玉簪记》剧照

  《玉簪记》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也是昆剧经典剧目,更是上昆老艺术家岳美缇、张静娴的代表作,讲述了道姑陈妙常和书生潘必正的爱情故事。此次,上昆年轻的“昆四班”演员胡维露、罗晨雪接过传承棒,分饰潘必正与陈妙常,她们的全新演绎会让这出经典传统戏焕发出怎样的崭新气象呢?11月15日下午2点,欢迎走进紫金大戏院参与“我们在艺起”国潮TALK活动,听两位演员细细道来。活动之后,更欢迎观众们于11月16日走进剧场观看昆剧《玉簪记》。

  嘉宾介绍:

  吴双,国家一级演员,工净行。师承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方洋及钟维德、王群老师,并受尚长荣老师指点。主演《刀会》《嫁妹》《山门》《古城会》《花判》等传统折子戏,并在大戏《班昭》《司马相如》《牡丹亭》《西施》《长生殿》《景阳钟》《川上吟》等剧中饰演不同行当的人物。第1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榜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6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沈昳丽,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师承王英姿,又得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张洵澎、华文漪、张继青、梁谷音、沈世华、王奉梅、王芝泉等亲授。主演《牡丹亭》《长生殿》《紫钗记》《玉簪记》《墙头马上》《占花魁》《贩马记》等经典剧目和原创大戏《红楼别梦》,以及改编自中外名著的《伤逝》《椅子》等系列实验剧。曾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1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罗晨雪,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师承胡锦芳,及龚隐雷、孔爱萍、徐云秀等名师。2012年拜师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主演大戏《1699桃花扇》《长生殿》《牡丹亭》《玉簪记》《川上吟》《墙头马上》《夫的人》《烟锁宫楼》等。曾获第24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提名奖、第26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五届红梅杯“金奖”。

  胡维露,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先后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蔡正仁、周志刚等老师。主演大戏有《玉簪记》《牡丹亭》《墙头马上》《张协状元》《狮吼记》《雷峰塔》《西厢记》等。主演折子戏有《藏舟》《见娘》《百花赠剑》《楼会》《拆书》《亭会》等。近年新编创作剧目有《红楼别梦》《春水渡》《人面桃花》等。2014年参加上海市新剧目评选《墙头马上》获新人奖。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