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莫拉菲”成今年来南海“风王”,10月台风为何扎堆出现?
2020/10/27 19:04  “中国气象网”微信公号  

  “中国气象网”微信公号10月27日消息,南海“风王”诞生了!今晨台风“莫拉菲”加强为强台风级,“加冕”今年以来南海“风王”。“莫拉菲”已是今年10月第4个影响南海的台风,为何10月台风扎堆出现?后面还会有台风来袭吗?

  “莫拉菲”晋升南海“风王”,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5至16级

  今晨(27日),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超越第17号台风“沙德尔”成为今年以来南海上的“风王”,也是今年南海上的首个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 27日夜间趋向越南中部沿海,将于28日上午在越南广南省到平定省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莫拉菲”虽然不会登陆我国,但它和冷空气联手,会给南海等海域以及海南岛等地带来强风雨天气。预计27日20时至28日20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大部、北部湾、琼州海峡、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北部及海南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 ,其中南海中西部和西南部的偏北海域风力可达 9-10级 ,“莫拉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4级 、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5-16级。

  海南岛的降雨主要从今天晚上展开,预计,27日20时至28日20时,雷州半岛南部将有大雨,海南岛中东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城市中,三亚等地风雨影响最大的时段是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

  明天夜间开始,在冷空气和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下,广东南部局地雨水也将增强,预计海南岛东部、广东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

  10月以来已有4个台风接连影响南海,后面还会有台风吗?

  值得关注的是,继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第16号台风“浪卡”、第17号台风“沙德尔”之后,“莫拉菲”已经是今年10月第4个影响南海的台风了,加上月初影响日本的第14号台风“灿鸿”,10月份已经有5个台风扎堆生成,较常年10月(3.7个)偏多。而且目前来看,10月底至11月初,可能还会有1-2个台风生成。

  为何今年10月台风扎堆来袭并多影响南海?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由于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导致其南侧的东风偏强,逐步南撤的夏季风与副高南侧的偏东风交汇,容易形成热带扰动,再加上合适的海温等因素,为台风的生成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相对于盛夏和初秋季节要偏南,因此台风生成纬度一般会比较低,而且生成后受副热带高压压制难以北行,所以多西行影响南海。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南海多台风影响,风大浪急,需注意海上作业安全。海南岛等地本月接连受到热带气旋影响,前期累计的雨量已较大,要防范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原题为《台风“莫拉菲”成今年来南海“风王”! 哪里有强风雨?之后还有台风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