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年再婚的8旬夫妻无奈离婚:双方子女不愿同时赡养
2020/10/27 17:59  澎湃新闻  

  日前,浙江衢州市衢江区法院披露了一起老年离婚诉讼案,重组家庭老人的晚年遭遇令人唏嘘。

  这对夫妻男的89岁,女的84岁,1个多月前,他们到衢江区法院说要离婚,两人身体都不太好,是相互搀扶着走进法院的。

  负责接待二老的法官柴宏玮说:“第一次接触就觉得他们不应该离婚。”他们不仅没有相互抱怨,反而处处替对方着想。多年办离婚案的直觉让柴宏玮觉得,有必要请两位老人到调解室谈一谈。

  两位老人进调解室的场景让柴宏玮坚信自己的直觉:“调解室门外有台阶,上台阶时,他们几乎同时伸出手去搀对方。这虽然只是小细节,但看得出他们感情很好。”

  聊天中,两位老人渐渐向柴宏玮敞开心扉。他们是中年再婚的,老奶奶早年和上一任离婚,老爷爷中年丧偶。两人之前在一个单位上班,平时相谈甚欢,拥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及共同语言,久而久之就走到了一起,带着各自的子女重新组成了家庭。3个子女成年后,各自有了小家。

  随着年岁增长,两位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他们无力再照顾对方,甚至连照顾自己都成了难题。两人去养老院住了一段时间,但看着曾经相伴聊天的好友相继去世难免伤心,又搬了出来。就两位老人的养老问题,双方子女曾多次协商,但子女们都不愿同时照顾两位老人,为此还产生了财产纠纷。

  为分割好财产,同时也为了养老,虽然经柴宏玮和人民调解员多次调解,但两位老人最后还是决定离婚。

  那天庭审结束,双方子女退出法庭后,老爷爷来到柴宏玮跟前,从随身带的一个黑色旧皮包里,摸出一叠厚厚的钱,请求法官将他们夫妻双方所剩不多的3万元存款全部交给老伴,并叮嘱法官,不要让子女们知道。

  原来,两人退休后,退休工资大部分都接济给了子女,加上看病和日常开销,已没有多少存款。

  老奶奶当庭拒绝了,并且坚持一定要全部留给老爷爷。看着两位临别的老人,最后柴宏玮做主:一人一半。

  柴宏玮说,当二老手拉手走出法院,又默默地去往各自子女家中,他想起老奶奶在庭上跟老爷爷说的那句话——“与你共度的朝朝暮暮永留心底,让我们一起回味走过的人生岁月”,心中不禁五味杂陈。

  办理该案后,柴宏玮有感而发,写下了一则手记:

  “我不羡慕那些在朋友圈秀恩爱的情侣,我羡慕那些白发苍苍还能手牵着手过马路的老人。”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近年老年人离婚案件渐渐多了,这其中,再婚老年人离婚的尤甚。在人生的后半程,当子女展翅离巢,老人会变得比年轻人更需要情感的慰藉,尤其是丧偶或离婚的老人。但现实中,子女们不仅很少考虑父母的情感需求,更不能接受他们的“夕阳情”,相比于父母的无私付出,子女们想到的却都是自己:担心父母再婚后影响自己的继承权,害怕增加赡养负担,由此对父母的婚姻横加干涉,给老人们造成痛苦。作为子女,应该多花些时间与父母沟通,真正从内心深处给予关爱,让他们拥有健康快乐的情感世界,安度晚年时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