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记者探访多地农村老人:爱与陪伴,让老人更有幸福感
2020/10/25 08: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华钰  

  随着现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如何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成为社会探索的方向。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访多位老人发现,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温暖,爱与陪伴不可或缺。

  农村留守老人生活充实了

  “我一天可以做500个,每月500元,再加上各种补贴和土地流转的钱,1年可以拿到1万多元。”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龙心村的束必银,今年84岁,她丈夫57岁食道癌去世,如今子女们各自成家,空荡荡的房里,她只身一人。10年前,自己还能种地,随着年纪增长,体力跟不上,就把土地流转,每年可得2400元。“那时候,基本没有事情做,一天都在等电话,就盼着电话响起来,孩子们的声音传过来。”

  现在的她,忙碌多了。“老人会主动找我们要一些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杨卫正是束必银所在企业负责人,同时,村里许多留守老人也在企业帮工。“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我每次都会拿原始布料,亲自送上门,由我老婆教他们最简单的手艺,做出来的布艺按劳分配发薪。”

  “子女们总想把我接过去住,可是,我一个人几十年早就习惯了,跟他们住不但给他们添麻烦,我还不自在。”束必银说,现在自己空闲时候可以工作,不但贴补了家用,还能让自己充实,子女也就同意了。

  在建阳镇尖西村,80岁的朱巨荣和75岁的孙玉花刚从田里干活回来。“家里平时就我们两个人,两个女儿都是当奶奶的人了,忙着照顾家庭呢。”2019年7月,他们夫妻俩住进了眼前120平方米的“小别墅”。以前,在老房子,他们与村民们也有些距离,时常感到孤单,而且一下雨,屋前路上的泥土就能溅一裤子泥巴,“现在住得很舒服,路面干净敞亮,附近邻居端着饭碗就能说话,有时候在村支部里的活动场地,还能找人一起聚聚玩玩,子女自然也放心了。”

  孤寡老人生活更有保障

  “这样的生活,以前哪敢想?”1间45平方米的房间、2张床铺、24小时的热水供应……70岁的朱双生惬意地躺在靠椅上,此时电视里的战争片正激烈上演。他是一名五保老人,来到大丰区大中街道敬老院已有7年,这里的一切让他的晚年过得有滋有味。

  “我住在村落边上30平方米的砖瓦房,与其他村民少有接触。”回忆过往,朱双生叹了口气,他没有田、没有钱、没有家庭,曾在砖瓦厂干了20年,每天赚七八角钱紧巴着生活,后来厂倒闭,朱双生不得不到处打工,每月两百元是他最多的收入。

  在他印象里,几十年前的老房子门窗一直破损着,煤油灯时而闪烁,床上的被子已记不清是什么颜色。“那时候只想着把嘴混过去,自己能活下来就好了。”他清楚地记得,一块白花花的豆腐买回家,都要分成两顿吃。

  “要说还是党的政策好。”进入敬老院后,朱双生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我现在住在6层楼房,夏天凉快,冬天暖和,每天有三菜一汤。”朱老拿起放在桌上的小瓶子,晃一晃说,“每天喝2两小酒,惬意。”

  大中街道敬老院是大丰区13所乡镇敬老院之一,院里共有67位五保老人,平均年龄72岁。院长茅彩虹是居委会主任出身,她总说,虽然以前帮衬着五六千人的家长里短,但是保障67位老人的生命安全,是千斤重的责任。

  建湖县的绿康湖垛家园名声在外,是浙江绿康医养集团进驻江苏第一家医养融合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为解决重度失能老人的护理难题,专设特困人员集中护理院,已入住80位老人。

  “过去的养老模式就是让吃饱穿暖,而现在不一样,更多的是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执行院长刘海华介绍道,园区设备齐全,能够很大程度满足老人需求,并且涵盖二级康复医院,能够及时保障老人的身体健康,“这些老人的所有费用都从特困人员专项护理资金扣除,不需要额外出钱。”

  失能老人照护模式仍在摸索

  目前建湖县60周岁以上人口占2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建湖县政府统筹了特困人员专项护理资金,符合要求的老人按照老人的失能程度予以补贴,供养方式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集中供养即送入敬老院的老人,分散供养即不愿离开自己家里的老人。建湖县民政局局长沈中顺表示,“目前,建湖县民政局对于养老服务,已形成一个体系,每个阶段都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全县特困人员护理问题已由政府托底解决。”目前,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由县政府统筹的特困护理资金。

  盐城市农村特困老年人有29198位,愿意集中供养的老人只有5741位,仅占农村特困老年人总数的19.7%,剩下的更倾向居家养老。大部分人因为对敬老院工作不理解、对工作人员不放心等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忽视了好的政策正不断提升集中供养质量的新变化。实际上,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让老人们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各级政府正下大力气去应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