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青岛发现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
2020/10/24 14:07  新华社  

  水下调查。(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记者22日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发现1处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采集到100余件文物。

  据介绍,大型沉舰遗址是在大公岛南部海域发现的。考古人员共采集到武器弹药、扇叶、水管阀门、皮革鞋垫、煤块等文物100余件,其中可复原文物45件,带有文字的文物2件。出水文物及相关文献记载等为遗址的性质判断提供了重要佐证。

  考古人员表示,此处大型沉舰遗址的发现对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与德国在胶州湾发生的海战提供了重要实证资料,对进一步丰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当中的沉舰类型、深入研究一战时期军事文化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

  考古发现的遗物。(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年8月5日至9月23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了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工作50余天,主要采取物理探测与潜水探摸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期掌握的水下遗存线索进行调查,物理探测面积50平方公里,探测距离达566公里。考古人员在胶州湾内、竹岔岛周边、大公岛南部海域开展水下考古工作,累计潜水89次,潜水时长3127分钟。

  除大型沉舰遗址,考古人员还在胶州湾内新发现3处水下文化遗产疑点,并在其中1处采集到铁锚、煤块、铁质凝结物等遗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