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咱爸咱妈说 | 退休老人,也能“怒刷”存在感
2020/10/23 22: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对老人而言,退休往往意味着脱离社会性事务,生活圈子日渐缩小,情感上日益空虚。交汇点记者此前邀请“咱爸咱妈”聊心愿,不少老人都聚焦照护、增梯等实质性愿望,生活便利性非常重要,同时心理慰藉也不容忽视,唯有身心健康,才能全方位提升老人幸福感。怎样才能让他们感到真正的快乐?一起听听今天这位老人心底的声音。

  【咱爸咱妈说】

  “退休后,我还想被社会需要”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山庄共508户,60岁以上老年居民134位,占小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63岁的曹庆双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小区是拆迁安置房老小区,以老人居多,基本都是以前的邻居。60岁上下的老伙伴们没一个能闲得住,退休后都会找些其他事情做,只有真的累不动了,才会安心养老。”

  并非所有老人都偏爱“下棋跳广场舞逛公园式”养老,曹庆双不好意思地说:“这些都不适合我,我不擅长文艺活动,而且广场舞都是在傍晚时跳一会儿,不足以支撑整个退休生活,只能作为丰富日常生活的娱乐项目。”更重要的是,曹庆双骨子里的勤劳,让他闲不住。金尧山庄居民陈英告诉交汇点记者,曹庆双做事认真负责,做垃圾分类引导员时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为大家讲解,有带小孩不方便的,他还会帮忙投递垃圾。

  “我不想太早过退休生活。”曹庆双认为,现在老人寿命普遍延长,活到八九十岁都是常有的,退休太早很空虚。61岁退休后,曹庆双觉得原来的工作节奏突然被打乱,每天都一成不变,工作日和休息天没有区别,生活变得很无聊。除了每天接孙子放学,退休后的曹庆双几乎隔断了与社会的联系,“我想成为被社会需要的老人,还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继续发光发热。”他说。

  【心愿达成度】

  “返聘”退休老人“怒刷存在感”

  10月22日,距离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倒计时不足十天,不少市民已经开始担心“不会分”,但这个问题在金尧山庄不存在。早上7点半至9点是居民丢垃圾的高峰期,刷卡、破袋、入桶……“金尧山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里,居民井然有序投放垃圾,身为金尧山庄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曹庆双只需要简单指引即可。9点不到,运载可回收物的车停在集中投放点门前,曹庆双负责对接转运车,引导并帮助可回收物上车。

  “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最初,大家不熟悉垃圾分类,我就一直在旁边教,最多一个礼拜,总能教会。”曹庆双说,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后,小区的环境变好了,以前夏天的时候,道路边上的垃圾桶味道很大,又招蚊虫,现在都解决了。集中投放点是封闭式,隔绝了气味,里面还有空调和空气净化器。“能为美化小区、建设文明城市作出贡献,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曹庆双不自觉地又重复了好几遍这句话。

  栖霞区尧化街道区域主管赵乃霞负责统筹协调45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工作,她说,曹庆双工作仔细,值班以来,分类垃圾桶内很少见“异类”,各类垃圾都“老老实实待在应该在的桶里”。去年10月开始,曹庆双就开始引导垃圾分类,是南京最早一批垃圾分类督导员。

  每天早上6点半到11点、下午5点到9点,曹庆双都会“在岗”,除了工作,他还能继续接孙子放学,每周还有一天假。“有工作才能心安理得地放假,才能感知到工作日和休息日的差别。‘返聘’后生活回归以往的张弛有度,放假时还经常跟家人或朋友出去转转。”曹庆双说

  【愿景路径】

  多渠道协助老人继续“发光发热”

  江苏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019年底,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23.3%,“意味着大约每4人中有1位老人。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超过30%。”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预计。

  如何实现一部分愿意继续“发光发热”老人的心愿?江苏做了不少有益尝试。

  尧化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庄秀琳介绍,根据要求,每500户及以上的小区至少需要配备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光尧化街道45个小区,就至少能“返聘”135位老人。“垃圾分类督导员以离退休或已退休老人为主,可以让老人重新实现自我价值。”庄秀琳说。督导员主要是本小区的老党员,其中不少人都曾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曹飞介绍。

  老人在为老人志愿服务 唐悦/摄

  除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岗位,老人还有其他渠道重新“发光发热”。尧化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江克宇介绍,社区每周都会开展老党员工作室,主要负责协助解决社区治理矛盾、为地方建设建言献策。另外,社区还有很多其他帮助老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项目,如尧化街道首创的“时间银行”,老人能够在身体硬朗状态下担任志愿者,为健康状况不佳的其他老人提供服务,“储蓄”服务时间,未来可兑换他人的服务,实现互助养老。“时间银行”已经在南京其他地方推行,过去一年试点期,南京志愿者累计存储时间达一万多小时,正在形成一张全城“通存通兑”网。不少老人也会自主寻找退休后“发光发热”的方式,68岁的沙有威老人曾奔赴全国77个县市的164所偏远地区学校义务授课,受益学生达3万多名;不少博物馆、医院等公共文化医疗场所,也时常能看到老人志愿者的身影……

  交汇点见习记者 刘春/文 邓宇轩/视频

  策划 王晓映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