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文艺90后 | 黄鑫:在书法的世界里肆意挥洒又沉静如水
2020/10/23 21:58  新华报业网  

  或许是练习书法久了的缘故,1992年出生的黄鑫身上有种沉静内敛的气质,连说起话来都慢条斯理的。用黄鑫自己的话说,“书写的过程,能够让自己的心完全静下来”。90后年轻书法家这几个字眼用在他身上毫不违和。

  高中开始正式学习书法,大学时就轻松摘得多个重量级书法奖项,在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他成功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两年前,凭着清秀俊雅、古意十足的“小章草”,他成功入选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年少有成而不骄不躁,黄鑫认为,书法与生活是互通的,就像草书创作,你可以恣意挥毫,但不能游离于法度之外。如今的他,正在慢慢突破之前兰亭奖的获奖字体,他说,“还年轻,不能固化,要不断地汲取其他书体的营养,融会贯通,让自己重新出发”。

  书法入门:从小就是书法小先生

  谈及书法之路,让多数人想不到的是,黄鑫从高中才开始学习书法。“我从小对书法课就比较喜欢,因为硬笔写的比较好,小时候还被老师和同学评为书法小先生。”黄鑫说,后来为了能够考上更好的大学,读高中时他才开始学习书法。任谁也不曾料到,为了求学而学习的书法,却成就了黄鑫,让中国书法界又多了一位青年才俊。

  书法之路:有天赋但更懂得努力

  高中毕业后,黄鑫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在大学里,他自己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书法理论以及临摹作品上。2013年,大三的他就获得由中国书协主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展最高奖,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等多项“重量级”展览。在这些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他成功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黄鑫并不否认自己在书法上有“天赋”,但他更深知努力的重要。“学艺术呢,要有一定的天赋,但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曾经我也是没日没夜地书写,每天都练10个小时以上。”黄鑫认为年轻人不论是学艺术还是做其他任何事情,只有长时间地努力,做好积累和准备,当机遇来临时才能牢牢把握住。

  书法瓶颈:思考学习重新出发

  但不可否认的是,成长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黄鑫坦言,在书法学习和创作的道路上,他也遇到了多个“瓶颈”。“可能是觉得此前一直发展的比较顺利,毕业后在很长的时间内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整个人处于一种闲适的状态中”,黄鑫说为了突破这一个瓶颈期,他重新选择冲击展览,以展促创,因为投展才会构思作品的形成,怎样从众多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等问题。这些思考就是突破瓶颈的过程。

  “有一次夜里突发奇想,能不能把章草写成小楷这么大?研究以后我觉得这一路风格可以尝试,于是就把试着创作几幅作品投了几次展,没想到都入围了,随后就越写越自信、越成熟。”黄鑫的这次突发奇想奠定了他后来获得兰亭奖的作品风格。当时,黄鑫投稿了大草、行书对联和小章草三件作品,最终成功获得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黄鑫是那次兰亭奖书法篆刻组的唯一一位江苏书法家,也是第六届兰亭奖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书法创作者。

  两年的时间过去,黄鑫觉得怎么突破兰亭奖作品的风格,就是他现在面临的新瓶颈。“毕竟还太年轻,不能总是重复这种字体,停留在两年前的光环上,我也不想把自己禁锢住。”黄鑫现在正在学习其他字体,他觉得书法创作者在不同的阶段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瓶颈,遇到瓶颈就一定要重新出发。“希望能够汲取其他的营养到自己的创作中来,能够在此前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敬畏书法:书法与生活是相通的

  从一开始的楷书到行书,再到后来每次投展时的不同风格。这次的紫金文化艺术节,黄鑫又以草书、隶书、楷书、行书四种字体准备了古诗、对联以及抗疫主题等八幅作品。黄鑫对书法始终是敬畏的,他认为中国书法传承几千年,技法是小道,书法中蕴含的哲理哲学思想则为大道,需要我们一生去感悟。再比如说,黄鑫书写较多的草书,他认为“草书是一种性情的迸发,必须做到驭性情于法度之中”,可以说是既潇洒又传统的艺术。

  书法学习建议:甘坐冷板凳

  一路走来,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黄鑫觉得书法的学习和创作肯定是枯燥的,要甘做冷板凳,耐得住寂寞,与古为徒,以先贤为范,向经典看齐,不断学习和创新。

  “每位书法学习者都知道学习书法需从临摹入手,但是临摹首先要学会读帖”,黄鑫把读帖比喻成相亲。他认为,读帖如相亲,先观相貌(字形),再看举止(帖中用笔细节),再了解内在(字内空间摆布)。相处时间久了(临摹时间长了),发现了她很多优点(古帖中很多经典的地方),那就成了。而关于书法创作,黄鑫建议书法爱好者要多临多看各种碑帖,相同书体的、不同书体的、同种书体两种风格的字帖去做临摹、做比较,再多进行尝试性创作。

  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张琦/视频 文中书法作品皆为黄鑫创作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