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丨将百姓唤作“刁民”,咋叫得出口?
2020/10/23 17:19  新华报业网  

  10月22日,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一干部在直播时的言论曝光,引发一众网友热议。在此之前的一次新闻广播直播中,万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珍海接受节目主持人有关“村民投诉农村土地迟迟没能确权”采访时称,“最近‘刁民’太多了,也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个(投诉行为)。”

  “刁民”,是旧时官员对老百姓的污名化表达。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干部爱将权利意识较浓、法制意识较强的百姓贴上“刁民”标签。如,山东鄄城县彭楼镇教委主任将村民投诉“当地上百名小学生因家长未缴纳集资款被赶出学校”的行为,污蔑为“刁民栽赃”;湖南省澧县盐井镇白马庙村干部,将举报“打着退耕还林幌子套取国家钱财”的村民,斥之为“刁民陷害”。当今社会,带有侮辱和攻讦性质的“刁民”一词,完全不符合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语境,与现代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一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口口声声将普通百姓唤作“刁民”,这是“官本位”的观念在作祟。在他看来,自己大小是一个官,有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一个干部如果忘了自己来自于老百姓、服务于老百姓这个初心,迟早要栽跟头。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