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水银体温计将成历史 今后冷暖如何知?
2020/10/22 20:5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仔细夹着体温计!别掉了!”小时候生病,常会听到来自亲人这样的叮嘱。一支“平平无奇”的水银体温计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无数个年头。

  水银体温计因为其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价格低廉而受到无数家庭的欢迎,成为家庭必备医疗器材。而同样以水银为主要构造的含汞血压计也是居家生活中的“常客”。

  但是到了2026年,这些最常见的医疗器械将成为“过去时”。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2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

  国家药监局官网通知

  “便宜又好用” 为何要禁产?

  水银体温计因其体积小、测量准在我国医疗领域和普通家庭被广泛使用,在一些药店几元到十几元即可很方便地买到。这么“便宜又好用”的水银体温计为何要禁产呢?

  据悉,一支水银体温计含汞约1克,被打碎后,外泄的汞全部蒸发,可使一间15平方米大、3米高的房间内空气汞的浓度达到22.2毫克/立方米。一般认为,人在汞浓度为1.28.5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就会很快出现汞中毒,可见水银温度计的“威力之大”。

  除对人体有危害之外,汞及其化合物的产生、使用和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时引起人类和哺乳类动物神经、免疫、生殖系统的机能紊乱,尤其对胎儿和孕妇有较大影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13年通过了《水俣公约》,就具体限排范围作出详细规定,以减少汞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损害。那么,汞对环境及人体具体有什么危害呢?

  汞对人体危害有多大?

  汞(又称水银)是自然生成的元素,常温即可挥发,属于重大公共卫生关切的十大化学品或化学品类之一。

  汞具有神经毒性,吸入汞蒸气可对神经、消化和免疫系统,以及肺和肾造成损害,并可对心脏造成长久损害。

  汞的无机盐腐蚀皮肤、眼睛和胃肠道,如果食入,可引发肾中毒。

  汞对环境危害有多大?

  一支水银体温计摔碎,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的汞的浓度会很快高出近百倍,即使通风也需要一个月才能恢复。

  一克汞经传播后,可能使一个10万平方米的湖泊中,所有的野生鱼类污染至不安全食用标准。

  来自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 ,2008年全国生产水银体温计耗汞109.25吨。据统计,国内每年大约生产1.2亿支含汞体温计,而中国每年因水银体温计破损而当做废物处理的水银就有10吨以上。

  中国是世界上汞的生产大国,也是汞的消费大国。减少含汞产品的使用和生产将对我国环境保护、大众生命健康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体温计、血压计无“汞”化势在必行。

  中国是《水俣公约》的128个签署国之一,也是公约的首批签约国,该公约要求缔约国自2020年起,禁止生产及进出口含汞产品。

  “汞中毒”可不是闹着玩的!

  常见的含汞温度计是由充满水银的玻璃泡和刻着刻度的玻璃直管构成的,一旦掉落,很容易摔碎继而导致水银外泄。而细长的外形也让水银温度计一旦掉落很容易被使用者忽视。因打碎或误食水银温度计而导致汞中毒的事件时常发生。

  日前,武汉的王女士不慎把水银体温计摔碎,只用拖把拖了地,当晚,一家三口人头痛肚子疼,经就医发现是汞中毒。用抹布、拖把这种错误的方式处理,使汞浓度上升,是导致汞蒸气中毒的原因。

  幼儿误食水银的事件也屡见不鲜,9月24日,陕西西安一名一岁幼童因咬破体温计误食水银而被紧急送医。

  据悉,每年暑假,湖南某医院中毒科都会收治多名汞(俗称水银)中毒患儿。据该院中毒科主任医师赖燕介绍,在每年收治的汞中毒患儿中,还有温度计断在肛门、断在嘴中的情况,甚至有小孩将汞珠倒入饮水中导致全家都饮下的情况。可见,由水银体温计引发的“汞中毒”事件不在少数。

  含汞体温计碎了咋办?

  虽然2026年1月1日以后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将不再生产,家庭中已备的水银温度计,在使用时如果遇到体温计摔碎破裂应该如何迅速反应处理呢?掌握这些必备知识就够了!

  没了含汞体温计、血压计 以后还能买啥?

  没有了含汞体温计、血压计,我们该用什么测体温和血压呢?目前市面上所售的体温计主要分为三种: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和红外线体温计。电子和水银体温计主要用于日常生活,红外线适宜于群体使用。

  业内专家表示,电子体温计将逐步代替水银体温计,而电子血压计因其操作简单、便于携带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