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外交部举实例列数据批美所谓“新闻自由”:美国才是限制新闻自由的真正黑手
2020/10/22 16:18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2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针对美国国务院宣布将6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管为“外国使团”,美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称,世界各地的自由媒体都有义务报道真相,而中国媒体没有“新闻自由”。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动辄将“新闻自由”挂在嘴边,那就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真实表现如何。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在2019年年度新闻自由指数中的排名已连续三年下降。据“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统计,仅2019年美国就发生28起记者被拒绝参加政府公开活动的事件。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23起针对记者的袭击事件,73名记者被逮捕,仅在“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示威活动中就有超过868起侵犯新闻自由的案件。美国《纽约时报》《国会山报》和英国《卫报》等媒体都曾报道过上述活动中记者遭袭和被捕的新闻。仅2020年5月26日至6月2日期间,就有148名记者被殃及。其中40名记者遭子弹射击,34名记者遭警察人身攻击,33名记者被逮捕或拘留,甚至一名女摄影记者左眼被橡胶子弹击中导致永久性失明。今年1月,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披露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因对该台一名女记者的提问不满当场对其发表挑衅和蔑视的“人身攻击”,并将该台粗暴移出他的随行出访媒体名单。美国政府对于不符合自身喜好的新闻报道,便斥之为“假新闻”,对此相信《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早已深有体会。英国《卫报》援引美国媒体评论称,本届美国政府“对新闻自由进行了有史以来最持久的攻击”。

  赵立坚指出,试问,这样的美国政府有什么资格谈论新闻自由?他们肆意干涉国内外媒体记者报道,任意抹黑、打压国内外媒体记者。如果真的要讨论新闻自由,那么美国才是粗暴打压媒体、限制新闻自由的真正黑手,美国自我标榜的灯塔形象早已名存实亡。(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孔禄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