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侨连五洲·相约江苏——守望相助·战疫有我”海外联谊交流分享会在宁举办
2020/10/22 11:18  交汇点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侨胞战疫担当,凝聚侨心侨力砥砺前行,10月21日,江苏省侨联在南京举办“侨连五洲·相约江苏——守望相助·战疫有我”海外联谊交流分享会。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岑建德,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李发勇,部分设区市侨联负责人,江苏侨界“守望相助·战疫有我”摄影摄像大赛省内获奖代表以及来自26个国家的海外侨领代表等近100人出席活动。

  交流分享会共分3个篇章,通过江苏侨界摄影摄像大赛作品展评和颁奖、主题论坛、讲座互动等分享活动,凸显同心战疫、聚力发展、服务为侨的思想主线,激荡侨胞家国情怀,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风雨同舟篇章凝练展现侨胞抗疫风采

  交流分享会在“侨连五洲·相约江苏——江苏侨界守望相助·战疫有我摄影摄像大赛”颁奖仪式中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省侨联主办、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承办,60余家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协办,“交汇点新闻”新媒体平台支持。近2个月的赛程,侨胞踊跃参与,各界热切关注,海外媒体密集报道。累计征集摄影作品403组1000余张、短视频作品54组,650万人次参与微信投票,1300万人次关注大赛,侨胞团结抗疫的形象深入人心。经过专家组严格评审,70件获奖作品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人气、纪实单项奖;34家海外侨团和侨联组织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仪式上,省侨联助力战疫专题片再现海内外侨界同心抗疫的感人画面,引发海外侨领的强烈共鸣。获奖作品集锦视频取材生活、侨味浓郁,以感情充沛的画面语言,定格了侨胞抗疫的感人瞬间,传递了命运与共的强烈意识。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秘书长唐华伟在点评时指出,参赛作品是有温度的艺术作品,温暖人心,鼓舞斗志;是有力量的镜头语言,浸润侨胞共圆梦想的执着坚定。

  颁奖仪式现场,协办海外侨团代表、阿联酋中国江苏商会暨同乡会发表视频感言,深情讲述作品背后的战疫故事,表达与住在国民众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决心。该会会长王海林深有感触地说,面对疫情,每个华侨华人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让当地各界深刻体会到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真正的好朋友。

  在省侨联动员下,首批9家华侨华人社团承担了关爱海外江苏籍留学生志愿服务,自发自愿关心关爱留学生,让海外“小老乡”有家的坚实依靠。志愿者、受助留学生分别通过视频发表谈话,或生动描绘扶危济困的感人故事,或真挚表达对侨团侨胞的感激之情,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激荡人心。主持人现场采访了参与志愿服务的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蔡成华,聆听他与留学生的爱心接力故事。面对疫情,美国洛杉矶地区的蔡成华、徐晓峰等侨领,与全球广大侨领一样,不计代价筹措抗疫物资。蔡成华等联合我驻外使领馆、当地学联向留学生逐一发放,让留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蔡成华说,从留学生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在遇到困难时也分外想家。为他们遮挡风雨、助力鼓劲,升腾起家的温暖,是我们这代侨胞的责任。相信他们也会沿着这个脚印前行。

  大赛向部分省内获奖者现场颁奖。周建农为荣获组织奖的侨团(单位)和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分别颁奖。岑建德、李发勇分别为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代表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徐竞峰谈及获奖感言时激动地说:侨是充满正能量的群体。海外侨胞全力打满抗疫全场,国内侨胞勇于投身战疫第一线,我们都用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深情表达心系国家、心系桑梓的情怀。

  携手同行篇章后疫情时代迈开坚实脚步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为研讨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社团的发展路径,促进侨团携手合作,第二篇章“携手同行”,围绕“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开展交流分享。周建农主持分享活动并作总结发言。

  周建农高度评价广大侨胞侨领抗疫战斗的贡献与担当,分析侨界战疫实践对华侨华人社团发展带来的启示和经验,对后疫情时代侨社团发展提出建议。

  周建农指出,抗疫实践昭示我们,团结相融是和谐侨社的坚强基石,危中求机是和谐侨社的发展动能,文化自信是和谐侨社的精神支撑,命运与共是和谐侨社的价值纽带。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社团要夯实团结奋进、和谐相融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和谐侨社发展注入精神动力;要常怀危机意识,永葆发展信心,加快侨团工作转型,做到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危中转机;要秉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道义,增进“德不孤,必有邻”的自信,传播命运与共的理念,为中国与住在国合作牵线搭桥,为增进两地民心相通绵绵用力。

  周建农强调,侨与家国心手相连,祖国铭记侨之功勋。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时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总书记的讲话满含对侨胞的深厚感情,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侨胞追梦圆梦,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凯歌高进,书写新时代侨胞新的荣光。她倡议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携手护侨,担当侨社团结带头人;牵线搭桥,担当联通家乡与住在国的民间使者;讲好故事,担当美丽江苏的宣讲员;展现形象,担当开放包容的代言人,肩负好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交流分享发言中,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代表以深邃的发展视野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分析了后疫情时代海外侨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助力开放合作、促进人才互动、传播中华文化、扩大“一带一路”合作、增进中外民心相通等议题,发表了许多前瞻性、建设性的观点。

  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在题为《社团搭建平台科创专才互动》的视频发言中,介绍了该会加快社团转型、加强人才联络储备、为区域创新合作涵养资源的经验与思考;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蔡成华以《后疫情时代侨领的责任担当之我见》为题作了现场交流,表示要发挥海外侨领融通中外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中外友好绵绵用力。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总会会长吴昊发表了题为《海外侨领有责任有能力担当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纽带》的视频发言。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要多做强基础、树信心、拓空间的工作,拓宽与沿线国家创新合作、文化互鉴之路,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贡献侨的力量。澳大利亚山东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杜雪剑就发挥青年侨领特点、推进民间友好交流发言,倡议青年侨胞深植民族文化自信、增强团结协作意识、树立开放包容的胸怀,团结带领青年侨团奋进筑梦。

  一路同心篇章当好侨胞贴心人

  侨之所盼,侨联所向。为加强工作联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为侨服务的系统化、精准化、便捷化,海外联谊分享活动特邀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杨兴亮作题为《防控疫情,服务发展——疫情期间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和管理举措》的专题讲座。杨兴亮系统阐述了我国便利海外侨胞出入境的最新政策,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侨胞出入境安全的政策考量和工作举措,展望了不断优化出入境服务、增进侨胞安全感幸福感的发展思路,并现场解答了侨胞关心的出入境问题。

  安哥拉江苏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贺广来表示,讲座与交流针对性、指引性强,传递了执政为民、为侨服务的理念,彰显了国家对境外中国公民的关心爱护,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归属感和向心力。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青年商会会长梁毅恒说,每次进入国门,出入境民警热情细致的服务,都让我有回家了的温暖感。这次讲座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出入境民警为华侨平安回家所做的默默奉献。实践证明,国内各部门都以一流服务水准,履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坚强责任。

  交汇点记者 张红 吴昌红 江苏省侨联供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