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出土文物近百件!西藏阿里日土宗遗址文物保护前期工作结束
2020/10/22 07:48  澎湃新闻  

  随着残垣断壁内的最后一丝渣土被清理完毕,多年来寂寂无名的近百件经书残卷终于得以重见光明。

  近日,2020年西藏阿里日土宗遗址文物保护前期工作正式结束,10月21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对工作成果进行了公布:共计出土各类遗物近百件,理清了日土宗遗址建筑框架及人物居住活动流线,完成了日土宗遗址的建筑保护初步设计方案。

  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介绍,此次前期工作首先对日土宗遗址内的建筑倒塌堆土进行了清理,在清理过程中,共计出土各类遗物近百件,主要为经书残卷,另外还有壁画残片、石刻、陶片等。同时挑选了需要送检的测年标本建筑木构件残留物14件。

  日土宗遗址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日土村,海拔4355米,距离日土县城10公里。据民间传说,这里原是格萨尔王之大将先巴的驻锡地,后为日土宗政府所在地,宗城堡院内有一层楼高的先巴之灵塔,故又称“先巴卡”,意为先巴城堡。

  长年来的风雨侵蚀,加上年久失修,日土宗遗址内的建筑本体已经受损严重,保存现状每况愈下,部分残墙随时有倒塌可能。日土宗遗址建于高大的宗山山顶,山下至今仍居住有百姓。基于文物保护和山下居民居住安全的考虑,按照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安排部署及阿里地区文化局的委托,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承担并开展了此次日土宗遗址文物保护前期工作及遗址保护的设计工作。

  根据清理工作的结果及对日土宗建筑群的调查,日土宗工作队成员完成了对遗址内建筑群的建筑时期划分,理清了日土宗遗址建筑框架及人物居住活动流线,并对建筑群开展了为期5天的室内清理工作。除此之外,还启动了日土宗遗址保护的设计工作,根据清理过程中了解到的各殿堂墙体结构特征及遗留的建筑构件(木构件),确定建筑空间布局及层高,整合调查资料,完成了建筑保护初步设计方案,目前正在绘制效果展示图。

  本次前期工作于今年7月29日启动,10月4日结束。在工作过程中,工作队运用无人机航拍、考古测量仪(RTK)、三维建模等新技术记录资料,极大提高了保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