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
2020/10/14 10:25  澎湃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一个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诞生。

  10月13日,教育部负责人就《总体方案》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

  记者注意到,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各级各类学校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等内容,均被列入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求之中。

  《总体方案》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

  教育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介绍,《总体方案》充分考虑教育评价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着眼于与中国教育现代化总体进程相适应,分两个阶段提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

  第一阶段:经过5至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

  第二阶段: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总体方案》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坚持破立结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

  这五个方面,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二是改革学校评价。“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三是改革教师评价。“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四是改革学生评价。“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五是改革用人评价。“破”的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的是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

  不得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师生,教师成果不随人走

  在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方面,《总体方案》要求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在改革学校评价方面,《总体方案》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及高等学校评价。

  其中,在高等学校方面,要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改进学科评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同时,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制定“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将培养合格教师作为主要考核指标。

  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不得将论文数量等与工资挂钩

  在改革教师评价方面,《总体方案》要求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同时,《总体方案》提出,要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规范高校教师聘用和职称评聘条件设置,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

  在落实教授上课制度上,高校应明确教授承担本(专)科生教学最低课时要求,对未达到要求的给予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处理。另外,要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

  在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上,要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同时,要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的限制性条件,有关申报书不得设置填写人才称号栏目。

  公务员招录不得将国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等作为限制条件

  在改革学生评价方面,《总体方案》要求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其中包括,强化体育评价,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探索在高等教育所有阶段开设体育课程。

  在改进美育评价方面,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推动高校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方能毕业。

  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总体方案》要求,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加快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各级各类学校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制度,推动多种形式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畅通终身学习和人才成长渠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前不久,有关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的话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和讨论;而此次《总体方案》中,在改革用人评价方面明确提出,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澎湃新闻记者程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