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悦读 | 有一种智慧叫:忙时不慌,闲时不废
2020/09/29 22:37  猫姐能量圈(tqq1214cat)  

  1

  前段时间我忙得焦头烂额,活像只无头苍蝇。

  手里的事特别多,要布置四个车间管道,要做新中标项目的设计方案,还要学习专业规范,准备考试。

  每件事我都想做好,可是越忙越乱。脑子乱糟糟的,愁得睡不着觉,明明没偷懒,却什么事也没做出来。

  直到跟好友诉苦时,好友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工作不影响学习,学习也不耽误工作,是你自己没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是的,我之所以把生活过得乱七八糟,并不是因为事情太多忙不过来,而是我慌了手脚,做方案时想着如何布置管道,画管道时担心没空看书,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反而什么都做不好。

  认识到错误后,我不再慌慌张张瞎忙一通,而是沉下心,根据任务大概工作量,合理分配时间,每天按事情的轻重缓急先做个规划。

  按计划做事,整个人轻松多了。尽管事情没有变少,进度却快很多,而且合适的节奏让我觉得充实无比。

  这才发现,越是忙碌的时候,越要稳住心态,找到合适的节奏。只有把事情捋清头绪,才能一步一步解决问题。

  近现代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说:事繁勿慌,事闲勿荒。

  忙时不慌张,闲时不荒废,以恰当的节奏稳步前行,是生活最好的状态。

  2

  我也曾经历过一段无所事事的时光。

  那时刚进公司,因为经验不足,领导几乎不给我安排任务。

  看着周围同事盯着电脑画图,一版一版改图,而自己却有空刷短视频、看小说,内心不止一次偷乐:不干活还有工资拿,这种好事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可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着就跟同一批进公司的同事们拉开了距离。他们工作逐渐熟练上手,甚至被委以重任,而我还停留在原地,只是偶尔帮忙打杂。

  那时突然惊醒了一般,天天如坐针毡,担心自己随时会被扫地出门。

  以前总感觉大把时光,来日方长,发现自己被远远甩在同龄人身后才傻了眼:这世上最不会欺骗人的就是时间。我荒废多少时间,就耽误了自己多少人生。

  记得当时有个同事,每天都会早到办公室学外语。

  我本以为他做的都是无用功,毕竟生活中用不到,工作上也不涉及。

  然而有一年公司拓展海外业务,需要派人去谈合作项目,正好这个同事既懂专业知识,又会说外语,直接被调去负责跟进项目,薪酬翻了不止一倍。

  听过一句话: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往往就是空闲时间拉开的。确实如此。那些积极给自己充电的人,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格外笃定。他们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升级自己的装备,一旦生活里出现新的机遇,总会第一时间抓住,然后顺势崛起。

  真正智慧的人,都懂得在忙时冲锋,在闲时蓄能。

  3

  日子每天都不尽相同,有忙亦有闲。

  只有找准自己的节奏,才能在变幻的世界中从容生活。

  很多时候我们过得不如意,不是因为世界多么复杂,也不是问题多么棘手,而是我们没有“因己制宜”,找到合适的节奏,这一路才走得特别艰难。

  就像一艘在海上行驶的小船,过快过慢都不好。快了难以控制,遇到障碍很难避开。慢了随波逐流,到不了想去的地方。适宜的速度,才能操纵自如。

  生活可以匆忙,但不要慌乱;日子可以清闲,但不能荒废。

  忙时认真工作,闲时提升自己。生活瞬息万变,只有稳扎稳打,才能攒足砝码与生活博弈,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顺。

  能成事者,并非要有经天纬地之才,也无需三更起五更眠,以适合自己的节奏一直前行,也能满载而归。

  愿你心有沟壑,步履从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