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记者现场直击夜间查处超载超限车辆:拉着百吨建材疾驰,“超跑”幕后公司被查
2020/09/29 13:34  中国新闻网  

  车灯远远地打过来,黑乎乎的厂房门口亮了一下,原本只能看清大概轮廓的几辆车变得清晰起来:3辆红色的大货车一字排开停在厂门口,每辆货车加高的车厢栏板内不仅装满了碎石子,而且还高出栏板一大截,看上去一开动就会满溢出来。更惊人的是,车厢顶部竟没有覆盖。

  这是近期记者随同检查人员在盐城大丰港附近的富恒建材有限公司门口目睹的一幕。当时,这些疑似超限超载车辆跟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

  执法人员在大丰港附近发现一辆农用货车,满载着石子疾驰而过,初步判断这辆货车已经超载。拦下货车询问司机拉了多少货,司机却答非所问声称“要去修车”,随后开车疾驰而去。

  这样的超限、超载及伴随可能的超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今年8月上旬,根据省政府部署,由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省交警总队成立专项小组,对各类货车的超载、超限行为进行明查暗访,并对明查暗访情况进行集中曝光。记者就随同其中一路检查人员,来到盐城市大丰区进行明查暗访。

  检查人员发现,当地不少货车是从大丰港码头装货,送往港区附近的几个建材厂,或者在建材厂之间往返跑运输。检查当晚,盐城市大丰区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人员在大丰港附近设卡,查处超载大货车。慑于近年来交通、公安一直保持治超高压态势,超载超限车辆往往选择夜间活动,执法人员同时相机而变、主动出击,夜间不定期检查更加频繁。此次在富恒建材有限公司门口发现的超载石子货车,就是执法人员在夜间蹲守时发现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满载石子的大货车没有司机,执法人员通过估测发现车辆存在超载行为。“从肉眼来看,车子肯定超载了。按照车子的轴数算,这车子限载31吨,但是这车子改造过了,车厢板加高了1米多,估计超载100%,达到70吨左右。”盐城市大丰区公路超限检测站陈一海告诉记者。

  车上没司机,执法人员于是选择在富恒建材有限公司附近道路蹲守。但这些大货车司机却和执法人员玩起了捉迷藏,一直没有上路行驶,最后还将车辆开进了富恒公司。第二天上午,执法人员进入公司内部,调取了今年1月份以来车辆进出场的过磅记录。让记者十分吃惊的是,记录中有不少货车都超载100%-200%,其中还有39车次的车辆是超载300%以上的“百吨王”。

  所谓的“百吨王”,是指车货总质量接近或超过100吨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这些车辆经过改装后,从额定载重几十吨的普通货车升级成马路“巨无霸”。超载严重的车辆不仅破坏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还会对道路交通产生严重安全隐患。虽然执法人员一直在对这些车辆进行查处,但不少单位和车主为追求高额利润,选择铤而走险。富恒公司进进出出的这些车辆,就是其中一部分。

  盐城当地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和富恒公司相距不远的盐城市嘉博建材有限公司,也曾出现过不少“百吨王”。嘉博建材公司以生产钢筋混凝土方桩为主,货车在运输方桩时很容易超载。在超载时车辆制动效果会受到很大影响,一脚刹车踩下去,制动距离没有三四十米停不下来。

  白天随检查人员在大丰港走访时,记者还注意到,许多满载着货物的货车在港区公共道路上行驶,由于速度非常快,所到之处尘土飞扬,对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是不小的威胁。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如此驾车对货车司机自身也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车辆集中的地方是检查的重点。专项小组对大丰港海港物流公司进行了摸底调查,经核实,该公司现有运输车辆107辆,其中无牌车辆(悬挂厂区牌照)的运输车辆87辆,这些车辆主要进行港区内码头与货物堆场之间的原料运输,少部分车辆存在超限超载出厂运输情况。目前,该公司的无牌车辆已经停止作业,超载车辆也一律停运。港区也划分了海港物流公司厂内牌照车辆活动范围,并设立卡口限定厂内牌照车辆的行车范围。

  针对专项小组执法人员发现的问题,盐城市大丰区交通运输局、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港区中队对富恒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盐城市大丰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主任张海涛要求该公司“违章违法全部要整改到位”。富恒公司总经理朱爱春也承诺一定会加强整改,“超载的车辆,一律不得出厂门;超载的货物,一律不得进公司”。

  当前,大丰港开发区管委会已责成相关企业停产整治,符合整改要求才能复产。“假如停产整治仍然不符合要求的,我们只能对其关停。”江苏大丰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杜卫国说。

  截至发稿时,盐城市大丰区交通运输局已联合当地住建部门对富恒公司作出停业整顿决定,督促该企业使用符合装载标准的预拌混凝土搅拌车,目前已有15辆轻量化预拌混凝土搅拌车投入运营,同时,主管部门要求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装载,严格执行货运运单制度,杜绝超限超载违法现象发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