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促进跨国界交流 顺流而动,构建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
2020/09/29 06:35  交汇点新闻  

  9月28日,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来自世界运河城市、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和国内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的500多位官员、专家和学者以运河的名义相聚,围绕“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主题畅抒己见,并探讨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复杂时代背景下,以运河城市为载体,以运河文化为灵魂,推动跨国界、跨文化的沟通交流,构建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

  运河精神,

  将帮助世界共克时艰

  “运河文化展现了人类自古以来对物质交流和精神交流的渴望。”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名誉主席、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通过一段精彩的视频致辞,传递了他对运河文化精髓的理解。

  “我们比以往更加清楚,在全球危机面前只有齐心协力、勠力同心才能共克时艰。”在他看来,运河精神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世界尤其重要,“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倡导的理念是值得推崇的,能够帮助世界度过当前危机。”他强调说,“我认为在一切重要议题面前,我们应该始终铭记运河精神。”

  世界上有500多条运河,分布于50多个国家,沿线有5000多个城市,无论是联结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联结地中海与红海的苏伊士运河,还是联结五大水系的中国大运河,都创造了丰富多彩、包容互惠的运河文化,促进了不同地域、不同国别、不同种族的文明交融和共同发展。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说,古往今来,运河承载着互联互通、共享资源的美好愿望,“我们要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发挥运河的纽带作用,推进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和共同发展。跨国界、跨文化的沟通与交流就像运河之水,汇聚各方之力,浩浩荡荡,将推动世界历史和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论坛通过并发布了《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扬州倡议》,提出坚持合作共享,努力打造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共同体;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坚持发展为民,实现文旅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创新融合,着力培育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坚持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

  中国实践,

  让古老运河融入现代生活

  “大运河漂来紫禁城”,这是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的一句形象说法。建造紫禁城所用的相当一部分砖石、木料和工匠,正是顺着运河而来,运河成就了紫禁城。在单霁翔看来,这恰恰启示了我们对于“文保”概念的认识:“通过重新亲近大运河这样一个人与自然共同生成、不断流动生长的活态文化遗产,我们认识到,‘文保’的对象不是静态的,而是从古至今的完整链条:我们不仅保护寺庙、宫殿和传统街道,也要保护它在当下生产生活中所创造的一切;不仅保护古代遗存,也要保护今天新诞生的文化,好把它们完整地交给下一代。”

  事实上,“当下”“未来”正成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所立足的视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目标,不是带着我们穿越历史回到过去,而是要在功能重构的基础上赋予文化遗产以当下的意义,让大地上的遗产、禁宫里的文物、古籍里的文字真正活起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越是走近民众的生活,越有利于文化的传承,文化公园不是划定保护区、圈几块地、建几座博物馆这么简单,而是要把文旅融合的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让运河没有“违和感”地融入当下,成为沿线省市城乡居民的品质生活空间,也让所有认同大运河、向往大运河的异国他乡游客方便到访,并获得有品质的体验。

  作为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和联合申遗牵头城市,扬州如何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这三篇文章?扬州市市长、WCCO主席张宝娟“铺展”开扬州“擘画”的宏伟蓝图:推动“文物单体保护”向“文化遗产区保护”转变,努力保持大运河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文化的延续性;注重活态化传承,积极打造以大运河博物馆为核心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区;实施大运河航道等级“三改二”提升工程,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全面系统梳理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推动运河旅游“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加快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运河旅游点……从瓜洲古渡到湾头、邵伯古镇,从漕粮北运到帝王南巡,再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崭新华章,扬州将和大运河保持同生共长。

  融通交流,

  运河意义远在运河之外

  以运河为媒,此次论坛所探讨交流的话题却超越了运河本身,投向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阔视野。

  几个月前,WCCO向美国圣安东尼奥市河道管理局捐赠口罩的大爱之举,让该局局长、WCCO副主席苏珊·斯科特深受感动。疫情发生之前,运河每年为圣安东尼奥吸引1100万游客,疫情来袭后,当地旅游业受到重创,但斯科特相信,疫情过后,运河城市将会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她透露,在定于明年举办的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将有一座“圣安东尼奥市园”亮相,以象征两座城市间的紧密关系。

  今年,中国扬州市与日本北九州市、韩国顺天市同时获得“东亚文化之都”的荣誉称号。北九州市市长北桥健治在视频分享中介绍,北九州和扬州都因处于交通要地而繁荣兴盛,沟通和联结铸成了城市的底色。百年前孙中山先生访日时,还曾住在该市安川电机创始人的家中,并题写了“世界和平”的牌匾。借着此次论坛的机会,北桥健治向全世界发出邀约:“疫情过去以后,热忱欢迎各位朋友来到北九州市体验各种文化和传统活动。”

  苏伊士运河是全球交通要道,对世界发展意义非凡。埃及驻华公使纳格拉·纳吉布女士介绍,2015年开通的新苏伊士运河相当于再造一条苏伊士运河,2019年通过船只11888艘,吞吐量12亿吨,当年收入达57.5亿美元。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贸易增长了50%,苏伊士运河这条经济走廊不仅促进了当地发展,也在运河上架起了全球合作的桥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认为,运河城市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肩负着义不容辞的使命,运河城市应该率先运用科学技术促进城市发展,如发展智慧城市,减少废气排放和城市的空气污染,把区块链技术纳入城市治理,通过大数据优化政务服务,等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