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鳌太穿越背离户外精神 本可避免的悲剧为何一再发生?
2020/09/28 10:00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一名19岁男子独自“鳌太穿越”时遇难。令人扼腕的是这起悲剧本可避免,只要这名男子在被相关部门劝返后,没有躲开检查点偷偷地从其他地方独自进山。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鳌太穿越”有多危险?从《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可知,在2012年至2017年夏季不足5年的时间里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也因此,陕西官方在2018年发布了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但可惜的是:执意要去的人,鲜有听劝者。对于这部分驴友,我们不禁要发出连串的疑问:

  为什么要误解户外精神?

  在搜索引擎输入“鳌太穿越”,会看到一些驴友的经历分享。阅读这些文章就会发现,这些在鳌太线没有被禁止穿越之前成功穿越的驴友,无一例外都在出发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包括探险技能的掌握、有效的探险出行工具、体能蓄积等多个方面。但即便如此,仍有铩羽而归者,更何况那些盲目跟风、误解户外精神的人?

  户外精神包含的内容很多,其中“健康、理智、安全”是三个重要的元素。户外运动的首要任务是促进参与者的安全健康,但若把它当竞赛进行盲目攀比,为了追求成就感或刺激感而缺乏理智地走入户外,甚至忽略了自己身体的承受力,凭感觉而不是凭知识与丰富的户外经验进行相应的活动,那就是对户外精神的最大误解。每个驴友心中都有诗歌和远方,但没有正确理解户外精神的人,也许出发前的计划是成就一个冒险故事,最后却只能收获一个冒失的事故。“鳌太穿越”已经背离了户外精神,这是用很多悲剧换来的一个常识。

  为什么就是“不听劝”?

  老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但就是有人对有关部门做出的禁令置之不理,就是有人非要去穿越那些仍然处于原生态的区域,带着“倒霉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侥幸心理。对于这些不听劝的驴友,不少网友建议应该由冒险者自行承担相关的施救费用,如此既能给擅自户外冒险者一次警示,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他们户外冒险的成本。这个建议虽然有“气话”的成分,但却不无道理。这些不听劝的人,也许可以为了他们心中所谓的“冒险精神”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但每当他们陷入险境时,总会有救援人员义无反顾地身入险地施予援手。如果因为你的“不听劝”而造成了救援之人的牺牲,凭什么你的任性鲁莽要让别人拿宝贵的生命去买单?这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更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

  为什么要进行“非法”行为?

  在这份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里,明确了穿越行为属于“非法活动”,会被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禁止“鳌太穿越”,既是出于对试图穿越者人身安全的考虑,也是为了给当地的珍稀动植物维持一个不被打扰的自然环境。早几年便有网友发文叹息:纵观这么多年“鳌太穿越”,那些营地与接待站已被崇尚自然的驴友们变成了一个个垃圾场,本来就稀少的树木被砍烧,还有遍地的废气罐、焚烧垃圾的残留物、残坏的手杖。那些执意非法穿越鳌太的人们,难道这就是你们的追求?

  这几年,为了自拍、为了看风景、为了冒险刺激而丢掉性命的新闻屡有传出。教训已经足够深刻,警钟始终都在长鸣。守住珍爱生命和理性探险的底线,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人、对社会的负责。但愿这一次的惨痛教训,能够让那些盲目冒险的人们停下冒失的脚步。想要征服大自然,不如先征服自己,让可以避免的悲剧别再发生。(文|赵静)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