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剔骨再造,家乐福中国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2020/09/27 13: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去年9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股权收购。整整一年过去了,家乐福中国发生了什么改变?中国本土零售基因能否成功改造“洋超市”?

  连续7年亏损如今开始盈利

  上个月,营业15年的家乐福南京大行宫店悄悄关门了。“一方面我们新开了一些店,另外一方面也关闭了一些亏损比较严重的门店,基本上把该甩掉的包袱都甩掉。”家乐福中国首席执行官田睿说,剔骨再造,在中国,你会遇见一个比法国家乐福更有活力,正在二次创业的家乐福。

  家乐福是全球零售业大卖场模式的发明者,1995年家乐福第一个把大卖场模式带入中国。然而,在后来的激烈竞争中,家乐福步步落后,过去七年都没有盈利。今年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实现了盈利,目前家乐福中国拥有大卖场200家、精选店10家,EASY便利店21个,覆盖52个城市。

  “你问家乐福中国这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主要是商业模式和理念上的改造升级。”田睿说,以家乐福为主体构建苏宁大快消的能力,将过往同质化的“一站式购齐”服务,升级为满足用户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一站式购齐”。

  大家都知道传统大卖场是啥样。在很长一段时间,家乐福的采购模式是这样的:商品由当地的门店店长自行采买,然后由供货商将货品直接送到门店。这种模式确实在早年为家乐福快速占领中国市场带来了不小助益,但也带来了种种隐患。一来没有成规模的采买,很难在上游拿到足够低的价格;二来这种采买模式在商品品质把控上存在一些缺陷,容易滋生内部违规问题。

  同样,过去的大卖场里,大品牌为了压制新品牌,会推出很多产品线,把卖场的货架填满,并且派上自家的促销员。“但是这一套玩法最终拖累的是大卖场自己。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跟上整个消费趋势的变化,找到更多的真正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商品。”田睿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家乐福准备卖一款网红汽水,采购人员说恐怕不行,一个原因是许多新晋品牌根本没有促销员,也不屑于向大卖场低头去交什么费用。我说,你怎么知道不好卖,是我们以前的方式不对。结果在北京19家门店试卖,一个月卖了200多万。”如今,家乐福中国从网红产品入手,成功引进2000多个食品新品,持续满足本土消费者年轻化、健康化、个性化的购物需求。

  【记者说】近年来,“大卖场已老”的说法不绝于耳。在这样的时代洪流中,奋勇前行者,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契机,那些试图停滞等待机会的零售商,大多被洪流推出赛道之外。大卖场陪伴了许多消费者,成为一代消费者的美好记忆。然而,它不应只是在记忆里,还要有更美好的未来。所谓剔骨再造,并不夸张。

  做好两件事,植入中国基因

  如何改造商业模式和理念,对洋超市植入中国基因?他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对家乐福进行数字化改造。首先进行商品SKU的数字化改造,SKU如同零售的DNA,这是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也是过去一年间家乐福所做的努力。“原来上一个新品,从申请编码到建合同等流程,做完两个月过去了,两个月后,这个产品说不定热度都过去了。这个速度太慢,是因为没有数字化技术做保障。”田睿说,目前家乐福中国已基本完成这方面的改造,确保同一个商品有唯一的代码,实现“多场景一盘货”。

  第二件事则是供应链融合的数字化,1个采购主体,多个采购实施者。在此基础上,从采购、订单、仓储、配送、履约到会员,将家乐福与整个苏宁的快消体系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融合。

  在门店,苏宁6亿全域会员体系的导入,大幅延伸了家乐福离店销售与服务能力;依托门店内升级的扫码购、自助收银系统,消费者平均每单可节约60%的付款时间。

  家乐福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之后,供应商同时向家乐福和苏宁小店供货,苏宁小店增加3万多个商品,极大扩充SKU种类,有效提高商品满足率,家乐福成为了苏宁线上超市和苏宁小店的“大后方”。数据显示,南京、上海等地的苏宁小店,受益于家乐福供应链开放,苏宁小店单店日销提高30%以上,同时整体毛利率实现5%-6%的提高。

  据透露,苏宁大快消零售云对外开放系统即将上线,家乐福供应链会全面向各类大B、小B等客户开放,开放范围甚至包括区域同行,通过全国6大枢纽仓和200多家门店进行履约,目前拟开放的门店5公里范围,未来还将考虑设立前置仓,进一步扩大开放范围。

  【记者说】《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一书中指出,平台的首要目标是匹配用户,并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当前中国的商超数字化之路,已棋至中局。如果决意要成为一个超级电商平台,帮助生长在上面的所有参与者势在必行。

  超市要围着市民转

  “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所有的改变都只为了一个目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现在只要打开苏宁易购APP,点击“家乐福”频道,离你最近的线上家乐福门店就会呈现在你面前。“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到家服务’是我们的新标准。”田睿说。

  8月,家乐福小程序平台正式上线“菜篮子”频道,将优质生鲜与即时配送融合,该功能目前可覆盖全国51个城市215家门店,周边社区居民只需线上一键下单,便可享受便捷新鲜的品质消费体验。“家乐福到家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我们坚持原产地直采,签约云南大理宾川红提、海南凌水荔枝等近百个生鲜直采基地。”家乐福中国副总裁常飞说,到家业务不仅仅是简单的配送服务,更需全方位结合商品丰富度,门店拣货履约能力,线上推广运营能力,让用户“想得着,就买得到”。自上线以来,家乐福到家服务生鲜订单量环比前一周实现双位数增长。消费者通过苏宁易购APP、家乐福微信小程序,下单米面粮油、乳品烘焙、水产肉类、蔬菜水果等食物,SKU超过700个,门店3公里范围内订单最快25分钟便可送达,3至10公里范围半日达。据悉,家乐福小程序总用户数已经突破800万,按照目前的进度,中秋国庆双节有望突破1000万。

  记者了解到,未来,家乐福中国的店面模型为“1+2+1”。

  第一个“1”是指远场的家乐福社区生活中心。“2”是指中场的社区标超和精选店,社区标超面积1000-2000平方左右,立足于中型社区的社区商业体;精选店立足于购物中心。还有一个“1”是指近场的社区生鲜店,立足于用户的家门口,选址主要是立足于大流量的居民社区和地铁结合部,品类上以生鲜和标品平分秋色。

  【记者说】在数字时代的商超博弈中,传统大卖场需要“变脸”,打造实时的店面画像,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经过剔骨再造,家乐福正在呈现“千店千面”,重新定义大卖场。家乐福中国的二次创业,也是苏宁在智慧零售的创新范本。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