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月饼大战继续上演!能包一切的它终于还是对螺蛳粉下手了……
2020/09/26 21:08  央视新闻客户端  

  既然是中秋节,这吃的主角当然是月饼。临近中秋,各大高校的月饼争霸赛再次鸣锣开赛。各具特色的“奇葩”月饼,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出来,没有食堂阿姨做不出来的。

  西安科技大学走的是月饼馅料创新路线。什么油泼辣子月饼、腊汁牛肉月饼、葫芦鸡月饼,还有冰峰汽水儿口味儿月饼,大厨说了,这些融入了陕西“八大怪”等传统元素的创新月饼口味,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感受本地特色。

  在做月饼这件事上,兰州大学是绝对的颜值派。今年兰州大学一共推出了6种口味的月饼,和以往不同,饼皮上不再是花卉等吉祥图案,而是印上了兰大校徽,还有学校的主要建筑物。这吃的不是月饼而是情怀。果然学校原本准备的三万五千块月饼一经推出就被师生抢购一空,目前正在加紧赶制下一批。

  要说另辟蹊径,还得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家压根没在月饼上做文章,而是在包装上一招制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中秋送给学生的月饼,竟然用的是“天体物理”“数学分析教程”“量子力学导论”等教科书的封面做包装。有人戏称,这是学霸套餐,学渣不配吃。也有人反对,学渣更该全吃掉,吃完以后不挂科。

  月饼馅料屡创新奇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出

  给我一张饼皮,我可以包下全世界。本着万物皆可做馅儿的原则,月饼终于对螺蛳粉下手了。米粉、花生、酸豆角、木耳、腐竹、黄花菜,还有货真价实的螺蛳肉,统统包进月饼皮,不知掰开的那一刻,究竟是香还是臭呢?

  还有外面软里面脆的方便面月饼,两瓶香水也干不过它的韭菜月饼、夜市爱好者的小龙虾月饼、主打环保的竹炭月饼、网红脏脏包的弟弟脏脏月饼……吃了这么多年月饼,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儿不认识月饼了。

  月饼也跨界 掀起浓浓复古国潮风

  除了在追求奇特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今年月饼还刮起了一股唯美的国潮风。

  某网红美食博主推出的月饼礼盒,从包装到月饼,一色中国红,月饼上印制的是华表、醒狮、祈年殿等,浓浓的中国风。某茶饮品牌联名故宫推出的“朕的心意”国潮月饼,以清朝“掐丝珐琅双凤纹镜”和“素三彩暗花云龙花果纹盘”等为创作灵感,精美到让人不忍下口。某老牌连锁快餐店则跨界携手故宫,以玉兔、天宫为畅想,带来了兼具宫廷美学和复古潮流范儿的月饼。还有另一快餐企业与敦煌博物馆联名推出的“盛世鎏金”和“胡璇生莲”月饼,以敦煌石窟的九色鹿纹样,缀以桂树纹样;还有莫高窟的“三兔共耳”和莲花图样,美伦美伦。还有某茶饮品牌,将推出的三款月饼命名为“风月、雅乐、颂月”,呼应《诗经》中的风雅颂。这吃的哪里是月饼,而是历史和文化呀。

  中秋将至 月亮变“胖”了月饼变“瘦”了

  月饼好看又好吃,千万别浪费。记者在不少商店看到,(与往年不同,今年各个品牌都不约而同地为月饼进行了瘦身,有些月饼一个才30g重,小到一口就能吃掉。还有绝大多数月饼的包装也以轻简为主,礼盒少了,散装多了,价格也有所降低。消费者纷纷表示,这样经济实惠还不浪费,中秋月饼就该这么吃。

  月饼在变 乡愁不变

  从传统的五仁月饼到如今的网红月饼,月饼千变万化,可不管它包什么馅儿、用什么皮儿,套什么盒儿,所承载的情感永远不变,那就是对团圆的期盼和对家的思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