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别谈“核”色变,你吃的这些食品都可能跟辐照有关
2020/09/24 2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学核专业就是造原子弹?被核辐照过的食物不能吃?那你对“核”可能有一点误解。9月24日上午,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大学生,用各种短视频的方式,科普核科学知识。

  “泡椒凤爪其实是辐照食品,标注这是一款用过我们辐照技术加工的泡椒凤爪,但不是那种很boring的传统高温灭活,而是很amazing的核应用。”

  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生变身“李佳琦”,以“带货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轻松愉悦地了解身边的辐照技术。

  主创学生韩玉妍介绍,“我们这次的科普内容,就是来说明辐照加工,并不是有核辐照残留,它其实就是一个物理杀菌的过程,是这些辐射带来的能量杀掉里面的有害物质。” 韩玉妍笑道,团队里都是资深吃货,就连指导老师都是吃了10年的泡椒凤爪,才发现是“辐照食品”,为了拍好视频,直播小助理、另一位主创人员水佳鑫足足吃了18包泡椒凤爪。“实际上核辐射照射过的食物我们不但都吃过,而且还吃过很多次,比如荔枝、芒果的杀菌保鲜处理,还有很多调味品,都是辐照食品,不仅灭菌彻底,还没有辐照残留,是非常安全的。” 水佳鑫表示。

  学核专业就只能去造核武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与核技术专业大三学生杨思说,他们带来的创意作品《空间堆与核电池》是科普空间堆与核电池的原理、结构和应用前景,这源于亲戚朋友对大家所学专业的误解,“认为你就是搞核武器造原子弹的,然后再跟航天一结合,那么就是洲际导弹,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其实并不是这样,很多时候核在航天中的应用是作为能源的。”

  杨思告诉记者,比如嫦娥四号就用到了核电池,帮助设备保温还可以夜间供电。此外我们未来可以将地面上的核电站发射到太空中,也就是空间堆。将来天宫系列型号可能会用上空间堆,我们宇航员的衣食住行就可以得到充足的能源供给。

  决赛中的七件作品,有将“核辐射”拟人化,控诉人们对自己的误解,从不同角度介绍辐射的本质应用;也有以手工动画形式,介绍电子束辐照灭菌技术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贡献。“第一个我们是要有科学准确性,科普的内容会在评分的时候,科普作品的科学性是其中一部分,但同时这种通俗易懂以及宣传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副院长刘立业说。

  比赛

  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以及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

  “核相关专业,是现代高科技的象征。全国有一百多高校招生,今年很多高校把核专业作为强基计划的重点方向,一方面核专业对数学物理的基础要求很高,另一方面对科技的前沿研究和整个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学武说,我们发起创意大赛,是希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对专业深入了解,转换为创意的科普宣传,推动社会大众对核的裂解。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在讲话中表示,核能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业界的努力,更离不开公众的认可。基于高校开展的“核+X”创意大赛,不仅为高校学生创新思维、展示才华和丰富实践创造了有力条件,也为公众正确认知核科学、了解核工业的广阔前景搭建了良好平台。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