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今年汛期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
2020/09/24 21:02  中国新闻网  

  水利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了今年汛情特点、灾害防御等有关情况。据介绍,今年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多处水利工程损毁。面对严重汛情,水利部聚焦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在汛情较常年明显偏重的情况下,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

  今年汛情有多严重?

  据介绍,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6月以来,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8%,时空集中。其中,长江、淮河较常年偏多近1倍,松花江较常年偏多近3倍。

  编号洪水为近23年以来最多。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太湖发生历史第3高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

  超警洪水为1998年以来最多。全国七大流域26个省份82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偏多8成,其中266条超保证、77条超历史。长江干流及两湖超警26~67天,太湖超警48天,安徽巢湖超警78天、超历史16天。

  灾害防御有哪些举措?

  预报。水利部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Ⅱ级、Ⅲ级应急响应,建立完善“专班预报、联合会商、滚动订正”的洪水预报工作机制,将洪水预报的预见期从以前的1~3天延长到现在的7~9天,累计发布1184条河流1933个断面作业预报35万站次。

  调度。成立调度专班,根据实时雨水情和预报成果,研究制定水工程调度运用方案。全国3852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洪1680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310个次、减淹耕地3392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148万人。

  预警。首次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山洪灾害预警服务,发布预警短信4.45亿条;在央视黄金时间发布预警,各级水利部门发布县级山洪灾害预警15.2万次,启动预警广播39.2万次。

  暗访。累计派出89个工作组对地方防御工作进行指导,派出暗访组970组次就堤防巡查防守、水工程调度运用等10376个项目进行暗访督导,对强降雨区防汛值班、水库责任人履职和山洪灾害预警等进行抽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