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预售今日开启!“神仙打架”的国庆档电影今年有何不同?
2020/09/22 19: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2日,多部国庆档影片正式开启统一预售,据中国电影官方给出的消息看,包括《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一点就到家》《夺冠》《木兰:横空出世》和《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这7部电影上映。

  受疫情影响,原本在其他热门档期可以上映的电影,此次全都集中到了国庆档。再加上75%上座率的限制,各大影片的争夺战愈发激烈。那么,今年备受期待的“国庆档”,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又能否助力院线全面复苏?

  有望出现报复性消费,多部影片改档错位竞争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在9月15日发布的一条放宽限制的通知显示,全国电影院自9月25日起,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具体由各省级电影主管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进行动态调整。这令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愈加“沸腾”起来。

  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引起整个市场的关注,同时也让影视股的股价在第二日开盘后迎来集体走高。仅仅一天时间,截至9月16日收盘时,包括幸福蓝海、阿里影业、文投控股、万达电影、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在内的公司均实现股价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幸福蓝海的股价涨幅甚至达到了11.74%。

  截至今天下午4点,在已经开启预售的关注度较高的三部影片中,《我和我的家乡》的首映日总场次为4.4万场,首映日预售票房为332.2万元,排名第一。《姜子牙》凭借310.7万元的首映日预售票房紧随其后。《急先锋》位列第三,首映日预售票房为200.4万元,三者仍在快速增加中。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影院发现,首映日当天,《我和我的家乡》则以11场绝对优势位于排片量第一,几乎一小时一场,甚至有一场凌晨1点23分才散场;《姜子牙》为7场,主要集中午餐、晚餐前后的时间段内;《急先锋》虽然提前一天上映,但排片量仍较低,仅有3场。

  华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7月20日全国影院复工,以及优质电影相继定档,影视板块有望迎来底部反转。此前得益于电影《八佰》的上映,以及优质电影相继定档国庆档,有望持续带动观众观影情绪修复,电影板块的报复性消费将出现在国庆档。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这场多方遭遇战中,已有影片改变策略,谋求错位发展。

  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夺冠》率先“抢跑”,于9月13日宣布上映日期由原来的9月30日提档至9月25日。目前,《夺冠》已开启预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上午8点30分,点映及预售票房累计达1119.9万元,其中首映日票房679.9万元。

  有人选择前进,亦有人选择了后退。9月14日,原定于‪10月1日全国上映的《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发布改档声明称,因技术技术原因将延期上映,直接退出了国庆档竞争。一天后,《木兰:横空出世》宣布改档10月3日上映,直言“好片不怕晚,好事总多磨”。《一点就到家》也宣布改档,从原定计划的10月1日上映改成10月4日上映,在国庆过了一半的时候才播,也是为了避开了10月1日这个竞争最激烈的时候。

  预售期大幅缩短,配套周边产品打头阵

  近年来,统一预售已经成为春节档与国庆档的标配,且此类大档期的预售时长不短。但记者注意到,若按照本次统一预售影片中最早上映的《急先锋》计算,该影片本身的预售期仅有8天,相比于去年国庆档预售期大幅缩短。

  2019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国庆献礼大作于2019年9月9日当天统一开启预售,距离上映日期还有21天。同年春节档9部影片于2019年1月10日便早早开始预售,彼时距离2019年2月5日春节还有26天。

  事实上,近年来,预售已经成为了电影在宣发阶段举足轻重的一部分,预售票房代表着电影的实际热度,能够给市场一个直观、明确的观感。《疯狂电影圈》作者莫争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预售做得好,能加强出品方、发行方以及影院的信心,同时提高影片的曝光度、增强口碑,从而增加影院的排片。

  预售期“跳水”给片方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何“出圈”引得影片背后的制作团队纷纷“亮剑”。据记者观察,每部影片除了正常推进海报、剧照、预告片、视频特辑等宣传物料的投放外,也已相继拿出自己的吸睛利器,提前积攒热度与注意力。

  “现在是注意力稀缺的时期,而传统的宣传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市场的需求,一部电影若想要获得更多的注意力,便要根据影片定位,围绕多种渠道以及多元化的观众喜好与习惯制定宣传营销方式,不仅实现先声夺人、创造热度的效果,也能为影片积攒口碑并挖掘内容价值。”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如是这样分析。

  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例,该部电影便选择在影片上映前夕,将幕后纪实节目率先于9月19日通过哔哩哔哩推送至人们眼前。这一行动已调动起部分观众的兴趣,据哔哩哔哩官网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幕后纪实节目的预告片已实现总播放量104.9万次,追剧人数则达到3万人。

  不只是《我和我的家乡》选择将影片相关产品作为头阵亮相,《姜子牙》也将特意制作的电影艺术图集先推向市场,且现已在摩点网开启预售并获得260件的销售量,想要人数则达到5427人。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部分素材来源:国际金融报、北京商报等

  图片来源:微博公开资料截图、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