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日秋分 |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2020/09/22 10:44  交汇点新闻  吴红梅  

  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分”,实际上就是半的意思。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这天太阳到达黄经180°(秋分点),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过去把秋季分成孟秋、仲秋和季秋三部分,秋分正处仲秋,所谓平分秋色是也。秋分的三候是:“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可谓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此时节,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故而有“一分秋意一分凉,野外繁露披衣裳”“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等说辞。

  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南半球相反。故秋分也称降分。在古代,二分二至作为重要的节气,历来为统治者所重视,“秋分祭月”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今天熟知的中秋节,实际上最早就是由秋分的祭月节发展而来的。在今天的北京,还有日坛、月坛、天坛、地坛等公园,就是明清时期帝王们举行祭祀的场所。

  除了官方祭祀,民间也多有活动。比如在《北京岁华记》里,就记载了北方祭月的习俗。书中说:“中秋夜,人家各置月宫符象,符上兔如人立;陈瓜果于庭;饼面绘月宫蟾兔;男女肃拜烧香,旦而焚之。”

  而在江浙一带的南方,习俗有所不同。“每户瓶兰、香烛、望空顶礼,小儿女膜拜月下,嬉戏灯前,谓之‘斋月宫’。”此时民间还会供奉许多物品,有趣的是,这些物品都做成了缩微的形式,像供奉的小财神,大不盈尺,并设有台阁、几案、盘匝、衣冠、乐器等物,都缩小到寸余,非常精致。当地人称之为“小摆设”。

  除了祭月之外,在古代,秋分这一天还会设立秋社,祭祀土地神。秋社是传统乡村社会的一件大事,规模甚至比春社还要隆重。民谚有:“鸡豚秋社,芋栗园收,李四张三,来而便留”。此时,借着丰收的喜悦,邻里之间拿出土产食品互相答谢,共庆丰收。

  眼下,我国正式出台文件,将每年的农历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从国家层面将传统秋社庆丰收的内容确立下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如此美好的时候,怎么能忘了吃呢?在岭南的一些地方,秋分时节就有“吃秋菜”的习俗。所谓的秋菜,是一种岭南地区生长的野苋菜,当地人称之为“秋碧蒿”,细长嫩绿。人们会在秋分这天上山去采摘秋菜,回家后和鱼片一起熬成汤,称为“秋汤”,所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立蛋”的习俗。大家可以试试看,自己能否做到。

  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中医认为,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要防止凉燥,应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精神调养方面,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老人可减少说话,多登高远眺,让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消散。同时,秋分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

  策划:沈峥嵘

  文案:吴红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