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男主播在游戏中撞伤眉骨 玩密室逃脱为何意外频发?
2020/09/21 17:42  北京青年报  

  近日,杭州一名男主播在玩密室逃脱过程中受伤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据当事人介绍,他在游戏过程中,因工作人员与其进行互动,在拉门的时候导致当事人头部撞到了门上,眉骨受伤。事发后,当事人已经与商家进行协商解决处理。

  记者发现,近年来,已出现多起玩家在密室逃脱中受伤后起诉商家侵权的案例。一位从业者称,密室逃脱中经常出现磕碰现象,他们会尽力避免顾客受伤,同时也有顾客会特意追求恐怖效果,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玩密室逃脱时撞伤眉骨

  杭州一男子起诉索赔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来自杭州的郑先生和朋友去玩密室逃脱,其中一位游戏扮演者与玩家互动拉门的时候,郑先生撞到了门上,导致眉毛受伤。而郑先生平时拍反串视频,因为最近粉丝涨到了60万,要露脸录制视频,因为觉得形象受到影响,所以要求店家赔偿5万元。

  该视频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有网友提出疑问称,只是撞到眉毛索赔5万元是否有讹诈嫌疑?

  9月19日,记者联系到了郑先生,他称事发是在9月4日,他眉骨被撞伤,缝合伤口为2厘米,并非只是眉毛掉了几根便要求店家索赔,赔偿金额为医疗费、误工费等。

  郑先生说,事发后,他与密室逃脱商家进行了协商,“如果后续需要植眉,医院那边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如果可以长出来就不索要植眉费用了”。

  据郑先生介绍,目前他已经与店家协商一致,协商解决费用是几千元。

  游戏具有危险性

  玩家经营者双方均担责

  记者查询到,随着密室逃脱的火热,近年来出现过多起玩家起诉商家侵权的案例。在多个案例中,法院认为密室逃脱经营主体负有对参与游戏人员的安全保障义务,同时玩家自身也应尽安全注意义务。

  据裁判文书网2019年1月发布的判决书显示,2018年7月一天,原告邓妍(化名)和朋友一行四人在山西太原一家密室逃脱玩游戏。游戏中,邓妍在攀爬梯子时跌落受伤。事发后,邓妍被送至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断,邓妍头部进行缝合处理,尾1椎体轻度滑脱,身体左肩、双臂及左腿有软组织损伤。被告公司为原告垫付了1513.8元医疗费。

  太原迎泽区法院认为,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依法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邓妍在被告公司处进行密室逃脱游戏,由于该游戏具有一定危险性,被告公司应履行安全保障义务,邓妍亦应尽到作为成年人的合理注意义务,故对于本案的损伤结果原、被告均有过错,均应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民事责任,结合本案的具体情况及过错责任,原告邓妍承担20%、被告公司承担80%较适宜。法院判决被告公司赔偿5000余元。

  据2018年12月4日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刘薇(化名)在2016年8月曾到被告公司经营的密室逃脱游玩,在游玩过程中,原告背朝楼梯下行时从楼梯掉落,导致原告右上臂骨折受伤。

  本案中,被告公司作为密室逃脱游戏场所的经营主体,应当负有对参与游戏人员的安全保障义务。被告自述该楼梯为游戏需要设置,系非标准楼梯,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被告对于楼梯的安全隐患并未尽到充分提示义务。且在原告受伤后,被告未拨打120,也未安排医务人员现场进行检查或将原告送医就诊,难谓尽到了合理限度内的救助义务。而原告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自愿选择参与密室类的游戏,应对游戏场所内的环境给予充分注意,尤其是涉案楼梯的踏面结构及倾斜角度,但原告下楼梯时却选择背朝楼梯的方式,增加了下楼梯的危险,亦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因此,本起案件的结果系由原、被告双方的上述原因力共同造成的。综合案件具体情况,法院酌定被告公司对原告的损伤承担45%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原告自负55%的责任。

  在2019年5月13日公布的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中,胡明在2018年2月到被告处玩密室逃脱,因游戏有惊吓环节,故游戏之前,被告对进入游戏的消费者作了相应的风险告知,原告进入游戏后因受到游戏惊吓而在慌乱中逆行,因密室无光,原告撞到游戏室内的木箱上受伤。一审法院认为被告应承担侵权责任。

  被告公司上诉后,贵阳中院认为,胡明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知道本案游戏有追逐惊吓内容的情况下,应当对自身安全尽到注意义务,其在黑暗环境中逆行奔跑,对自身受伤存在过错,判令胡明自行承担30%的责任为宜。上诉人主张其尽到了充分的安全保障义务,并未提交足够证据加以证明,上诉人在视线不明的密室内放置具有安全隐患的木箱,应该承担70%的责任。

  从业者:玩家经常磕碰

  有人刻意追求恐怖效果

  9月19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经营密室逃脱游戏的从业者章先生。章先生称,在他参与经营的店内,经常会出现游客磕碰擦伤的事情。据其介绍,目前恐怖主题的密室逃脱非常受欢迎,而这类主题会通过设置灯光、背景音乐以及烟雾机等道具进行气氛渲染,给玩家心理暗示。“玩家心理会有些紧张,而且有一个剧情是,里面的非玩家角色和玩家说过话之后,会有扮演恐怖角色的工作人员来试图抓玩家,这时候玩家就会不可避免地奔跑、躲避,比较容易撞到。”

  章先生同时称,店里的内部人员会对游戏进行测试,包括恐怖效果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比如桌角都会包泡沫,也是因为在内测的时候有人受伤,我们也怕出事故,真要磕碰受伤,我们也挺自责。如果客人胆子小,我们就取消扮演鬼怪的环节。有的顾客实在害怕,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陪同。”

  章先生对记者称,在实际玩游戏的过程中,还会有顾客特意追求恐怖效果,并到处宣传说“体验非常好,被吓哭了如何如何”。章先生发来的照片显示,有顾客特意拍了腿部磕青的照片发了朋友圈,“有朋友会好奇地说真这么吓人我也想去”。

  章先生表示,他们会尽量保证顾客的安全,让大家有一个比较好的游戏体验。(记者 郭琳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