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爱牙日|口腔专家提醒:限糖减酸,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2020/09/20 14: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当天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举行的大型义诊活动上,多名来自南京各大医院的口腔专家为市民答疑释惑。线上义诊同步开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口腔健康,但口腔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口腔疾病与许多全身疾病存在共同的危险因素。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口腔科主任沈家平主任医师表示,过量摄入高糖、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不仅与冠心病、糖尿病、癌症有关,也与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相关。未经控制的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也是全身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保持口腔健康,饮食结构应多样化。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至少摄入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建立平衡的膳食模式,既有利于控制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口腔常见病的预防。

  但是,糖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如何做到既摄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又不致影响口腔健康呢?沈家平表示,要尽量减少进糖次数,并尽量与正餐同步,缩短糖类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减少糖与口腔内致龋细菌见面的时间。儿童应养成规律饮食的习惯,除每日三餐外,少吃或不吃零食,吃完含糖食品要刷牙,以减少糖停留在牙面的时间。如果需要附加食物,也应有规律,可在两正餐之间加不易致龋的食物,但也不宜过于频繁,因为食物残渣、软垢等易停滞在口腔内,导致口腔卫生不佳,发生龋病。还有一点要记住: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要进食,不要喝加糖的牛奶、饮料,因为口腔里的细菌在人睡着的时候最活跃。其次,需控制食糖总量,因过量食糖会产生较多的热量而导致肥胖,而且大量的糖摄入体内,会造成人体营养不平衡。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遭遇牙疼或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但口腔医院的门诊类别繁多,到底应该挂哪个科呢?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袁华表示,这种时候可以前往医院的导医台问诊,也可以直接在通过“江苏省口腔医院”互联网医院问诊。患者可描述自己的症状或上传图片,将有专业医师免费解答或给予参考意见,告诉患者应该在哪个科室挂号。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全国爱牙日的主题设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并且这个主题将连续几年进行宣传,旨在唤醒大众对口腔健康深刻的认知,也是唤醒整个医学界不仅仅关注自己的学科,而是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口腔健康是反映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一面镜子,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10大标准之一。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中明确提出“三减三健”主题,即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作为“三健”之一,首次进入国家相关卫生规划,充分说明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匡郁华 杜祥永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