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5岁儿童,超七成有蛀牙,专家喊你“限糖减酸”
2020/09/20 07:13  南京晨报  

  今天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昨天,南京市口腔医院联合江苏省医院协会口腔医院分会等单位举办了大型义诊,15位来自南京各大医院的口腔专家为市民解疑释惑。南京市口腔医院副院长王文梅提醒,口腔健康是反映人体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一面镜子,最新数据显示,5岁儿童,超七成有蛀牙,健康口腔要从“均衡饮食,限糖减酸”做起。

  5岁儿童,超七成有蛀牙

  王院长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口腔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上述数据较10年前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国民日常口腔防护意识仍有待加强。

  孩子的龋齿发病率为何如此高?在专家眼里,食物过于精细、爱吃甜食,饭后没有认真刷牙是导致龋病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认真刷牙有个“三三”原则,就是每天刷三次,每次要刷三分钟,牙齿的三个面都要刷到。“但实际上能按照要求做到的不多,有的孩子连饭后漱口这一最基本的护牙方法都做不到”。这与家长缺乏有效监督有一定的关系,由于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导致孩子刷牙大多马虎,随便刷几下应付差事一样匆匆完事。

  限糖减酸,可以有效减少蛀牙

  王文梅告诉记者,大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的确是,不当的饮食习惯是很多全身慢性病以及口腔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例如高糖、高盐、高脂的饮食,跟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都有关,同时也跟龋病、牙周病密切相关,所以提倡的健康膳食模式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王院长介绍,“均衡饮食”指平衡膳食模式,饮食多样均衡,要求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不仅有利于全身健康,也有利于牙齿和颌面部的发育,能预防龋病、牙周病等多种口腔常见疾病。

  说到“糖”,其实大家也不用“谈糖色变“,并不是所有的糖都具有很大的危害。天然存在于新鲜水果中的果糖、蔬菜中的糖和奶类中的乳糖及谷薯类中的淀粉是非游离糖,危害较小,可以称之为“健康糖”;存在于纯果汁、浓缩果汁及蜂蜜中的糖,以及在食品生产、制备、加工中添加到食品中的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及糖浆等(添加糖),均叫做游离糖,这种糖对口腔健康有很大危害。限糖,限制的是游离糖,尤其是添加糖的摄入,让我们一起拒绝甜蜜的诱惑吧!

  含糖饮料及碳酸饮料摄入过多或睡前喝饮料等习惯,会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患酸蚀症的危险,目前我国儿童与青少年已成为酸蚀症高发人群,值得高度关注。建议控制碳酸饮料的摄入,提倡使用吸管,日常生活中选择用水代替饮料。

  吸烟喝酒、咀嚼槟榔,小心口腔癌

  随着人们对口腔疾病认识的提高,口腔肿瘤也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王文梅介绍,口腔白斑病、口腔扁平苔藓、慢性盘状红斑狼疮、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等都是口腔黏膜癌前病变。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市口腔医院就接诊了一些这样的患者,其中发现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喜欢咀嚼槟榔,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槟榔是一级致癌物。其中一位19岁的小伙子,爱咀嚼槟榔提神解困,最近突然嘴巴张不开来就诊,检查发现,小伙子口腔黏膜已经纤维化了,呈现出苍白或灰白色大理石样斑片。“2%的癌变几率,好在发现得早,及时戒除咀嚼槟榔的习惯和吸烟等特殊嗜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王院长介绍,烟草中所含的致癌物质很多,直接攻击口腔黏膜,可导致和促进癌症的发生;饮酒容易引发的口腔癌主要有舌癌与口底癌,因为酒与舌和口腔底部的黏膜反复接触,引起黏膜烧伤并增加对致癌物质的吸收;“槟榔”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它所含的生物碱对口腔黏膜具有化学刺激性,同时咀嚼过程中产生了机械刺激,这些都是口腔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她提醒市民,为了口腔健康,最好远离这三样危险因素。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