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做好水稻穗期褐飞虱防控工作
2020/09/10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抓好水稻穗期重大病虫防控工作,对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至关重要。据江苏省植保植检站监测分析,穗期褐飞虱在我省多地呈重发态势,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10日就抓好以褐飞虱为主的水稻穗期病虫防控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一、高度重视褐飞虱防治。穗期是水稻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病虫危害的主要时期。据各地监测,受迁入虫量大、发生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8月下旬以来褐飞虱虫量增长较快,苏南、沿江及沿海等地区虫卵量较高,高的田块百穴虫量1100-1300头,沿海局部达7000-8000头,近期仍有大量卵在不断孵化,田间虫量还将上升,预计下一阶段苏南、沿江与东部沿海等地区将呈重发态势,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由于褐飞虱具有隐蔽性强、繁殖速度快、抗性水平高、危害损失大等特点,一旦疏于防控,将给水稻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各地务必高度警惕,从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把褐飞虱等穗期病虫防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努力降低为害损失,坚决打赢全年“虫口夺粮”攻坚战。

  二、科学开展防控工作。由于当前褐飞虱田间发生不平稳性极大,各地要加强监测调查,认真做好系统监测与面上普查工作,增强调查的代表性和可靠性,尤其是苏南、沿江与沿海等重点地区要全面组织普查,排出高虫量田块和重点防控区域,确保早发现、早处置。要坚持“治前控后、科学用药、绿色防控”的原则,掌握在褐飞虱卵孵高峰至低龄若虫高峰期用药,防治药剂要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呋虫胺等单剂及其复配剂,避免使用噻虫嗪、吡虫啉、噻嗪酮等抗性水平高的药剂,控制已产生较高水平抗性吡蚜酮的使用;防治时,田间保持浅水层;对已进入灌浆中后期高虫量田块,可使用敌敌畏拌细土撒施;要合理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注意施药安全。

  三、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地要认真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原则,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要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切实做到秋粮丰收不到手,病虫防治不放松;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开展分类指导,落实防控措施,提高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要加强应急农药储备,组织开展防控物资检查,确保农药有效供应。要大力扶持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对达标田块及时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要密切跟踪防控效果,及时开展补救措施,确保全面有效控制褐飞虱等穗期病虫危害,保障水稻丰产丰收。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