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百家|数字文化产业需要超级文化IP
2020/09/10 21:44  新华报业网  

  文/郭万超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产生了重大且深远的影响,也加速了我们的生活、娱乐、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大大凸显了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的优势,甚至形成了“宅经济”“宅娱乐”的概念。依赖场景的线下产业普遍出现负增长,与之相应的数字文化产业却完成了逆势上扬,在疫情期间高速增长。

  中国孕育全球1/3数字技术独角兽企业

  数字经济带来的最主要的影响是创造了新的经济形态。

  数字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规模经济的概念,使文化产业很多领域的规模化成为可能。对于文化产业而言,传统文化产业最大的难题就是受制于技术、依赖于具体的场景或人,难以规模化。场景消费是有限的,如足球比赛,在电视出现前最多只能几万人在球场看,电视出现之后就变成了数百万人可以观看,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使一场球赛的观看人数达到数亿人次。这就是数字经济对文化产业产生的巨大影响。

  数字技术改变了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它不依赖于传统的生产要素,如虚拟世界(网络游戏)产品,既不消耗资源,也不污染环境,依赖的是技术、创意、想象力。数字技术创造了这个虚拟世界,而Z世代,也就是1995至2009年出生、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完全适应了虚拟世界,他们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根据《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已达到38亿人,超过全球总人口的一半。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尤其大,仅移动互联网用户就达到8.2亿,占全球的21%。从数字经济的微观角度来看,在全球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30强中,美国、中国占据了多数席位。目前,全球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是采用平台的商业模式。全球娱乐市场的规模约为1010亿美元,其中数字产品占了56%,数字图片、数字视频等数量激增。

  中国的数字经济在进入新常态之后、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成为我国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我国已经成为数字技术投资的大国,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数字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位居全球前列,孕育全球1/3的“独角兽企业”,移动支付规模全球第一,7家互联网企业市值跻身全球20强。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丰富了5G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以创意为核心,数字文化产业如何盈利

  数字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新兴产业。

  具体来说,数字文化产业包括六个门类: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音乐、数字视频、数字出版和网络文学,它的核心是文化创意,特色是融合发展,可以衍生出大量的产品和服务,既包括传统文化产业的部分,又渗透到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等其他行业。

  根据研究,数字文化产业主要盈利模式分三大类:

  第一,直接销售模式,即购买。比如,APP付费下载、付费点播栏目等。

  第二,“免费+收费”模式,即少数用户付费支撑多数用户免费,常见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领域,付费会员制、用户免费+第三方付费等也属于这种模式。用户免费+第三方付费模式也是互联网公司常见收费模式,包括门户网站、搜索网站、社交短视频,如百度搜索是免费的,以广告等为收入来源,随着大数据的应用而精准投放广告。此外,该模式还有免费产品+收费服务、个人免费+企业收费等形式,可见数字文化产业的盈利模式是非常灵活的。

  第三,差异化收费模式。该模式主要集中在非平台性的数字文化企业,如知识付费、打赏、定制付费、实体付费等。知识付费和打赏现在已经成为用户原创内容的主要收入模式,如抖音视频作者。定制付费则更倾向于互联网用户个体化的需求。实体付费则依靠线上线下联动、线上流量下沉带来收益。

  超级IP是如何诞生的

  在对数字文化产业的研究中,对数字文创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超级IP生成模式的构建上。IP,一般是指知识产权,数字文化产业IP通过网络传播形成大量的粉丝和极高的商业价值,如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达到近50亿,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奇迹。所以,数字文创IP可以说是数字文化产业最重要的资产或核心生产要素。

  数字文创超级IP是怎么形成的?第一,数字文创超级IP要有“烟火气”。《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主创者是四川成都的,《喜洋洋与灰太狼》的导演是广东的,《王者荣耀》的创作团队是成都的,微信的主创公司是广州的……文化产业连年增加值最高的并不是北京、上海、杭州,而是广东,这里的文化产业既不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文化,也不是学术研究文化,而是在大众消费文化、“烟火气”文化基础上形成的文化产业。文化是环境的产物,超级IP需要独特的文化生态、创意网络。上述超级IP成功案例的主人公们大多都生活在成都、广东等地,这些中国南方地区的文化接地气、有“烟火气”,更具有市井文化的生活味。

  第二,文化的光辉在于表现人性。超级IP的主创者们都具备极强的人性理解力。一个好的文创产品吸引人的主要核心,一是形式上的愉悦感,二是内容体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就是人性审美,就如同《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沉重命运、不打不相识的惺惺相惜、父爱如山、命运宣言等,都是令人动容的、表现人性的。这就要求超级IP主创者们要有对人性的非常高的把握。

  第三,超级IP主创者们要有非凡的想象力。艺术的本质在于想象力,其表现在文创产品中就是无中生有、创意无限,主创者们要能够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一个个虚拟的人物。

  数字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活力,实现了逆势增长,发展我国数字文化产业要求我们加强对数字产权的保护,以顺应信息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要求;深耕本土文化,鼓励内容原创,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以数字化产品、网络化传播、个性化服务为核心的高端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作者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编辑整理自“宣讲家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