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37年坚守村小,这位乡村教师临去世前接到表彰通知
2020/09/10 08:1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程长春 赵芳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今天本该是我爸去市里领奖的日子,他却走了。6日,是他去世的前一天,我接到市里打来的电话,告诉他获奖的消息,当时我爸已经不能说话,却流下了眼泪,我知道他听见了……”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灌南县张店镇南闸村乡村教师孙作来的家里,他的女儿孙华云悲痛地说道。

  教师节是教师接受祝福的时刻,然而,56岁的灌南县张店镇乡村教师孙作来却在教师节前三天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坚守了37年的三尺讲台。

  新沂河南岸的张店镇很偏僻,南闸村更加偏僻。从镇区驱车北上西行,途经新沂河大堤,过盐河船闸,昔日泥泞的土路如今已铺成水泥路,但仍可以想象,常年在乡村小学教书的孙作来,往返回家一趟的不易。孙华云回忆,小时候爸爸轮流在附近的乡村上班,好几天才能回一次家。陪儿女的时间本来就少,他还总是带着卷子、作业要批改。

  妻子陈良美说,老孙从1983年开始做合同教师,工资微薄,后来转成正式教师日子好些了。从教37年来,由于条件差、收入低,乡村学校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孙作来却一直坚守在偏远的乡村小学教学点。

  紧靠河堤南边的南闸村部两层小楼,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之一,院子里屹立着几棵高大的松柏,这里是孙作来工作了20年的地方——南闸教学点。孙作来既当教师,又当木匠、泥瓦匠,小校园总是收拾得妥妥当当。今年教师节前夕,他荣获了“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连云港市十佳班主任”,表彰名单还在公示中,而老孙却走了。

  “学校虽小,但在孙老师的打理下,一直是全县教育系统的老先进。老师爱学生本是分内事,像孙老师这样爱生如子的,真的不多。他教出来的学生,三年级后来到我们中心小学,成绩都非常优秀。”曾和孙作来共事多年的张店镇中心小学校长相帆,提起老孙有些哽咽。

  9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张店镇中心小学采访孙老师教过的南闸村孩子,丁庆叶、胡思敏、胡思捷、陈梦才这几个六年级的孩子,听说老师去世了,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每天早上来到学校,都会看到孙老师拿着一个大扫帚扫院子,他对我们可好了!”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要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孙作来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教育。在关爱学生的同时,他还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学生。留在南闸教学点上学的孩子,几乎都是家庭条件特别差的留守儿童。2017年秋季的一天晚上,一名一年级学生突发高烧,学校离医院有三公里路程,孙作来打着手电筒,高一脚低一脚把生病的学生背到了医院。3名同学因家庭特别困难,冬天无棉衣、棉鞋,手冻肿,脚冻裂,寒冷折磨得他们面临失学,为了能让他们继续上学,孙作来利用双休日赶到镇上为他们买了棉衣、棉鞋,帮他们度过了冬天。

  仍不富裕的张店镇,农民以外出务工为主。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跟着父母离开农村,南闸小学教学点最少时候只剩下6名孩子。50多岁的“孩子王”孙作来,语文、数学都得教,课间时,还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我爸很喜欢孩子,教书是他的梦想,他说农村孩子读书不易,别说只有6个学生,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他都要教下去,认真教下去。”女儿孙华云深情地说。

  孙华云回忆,从2019年春节开始,孙作来开始觉得腰疼,走路使不上劲,当时他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也没太在意,因工作忙碌就一直没去医院就诊。去年5月,他腰疼得越来越严重,夜晚疼起来只能靠吃止疼片缓解。在医院做过腰间盘突出手术,本可以在家休息,他仍然坚持上课。讲台旁放了一把躺椅,实在坚持不住就躺一会儿。直到去年11月2日,他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骨转移。孙作来不得已离开他心爱的讲台,躺进了重症病房。

  灌南县教育局副局长汪萌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到医院拍摄了孙作来的事迹短视频。“当时他还通过视频对孩子们说,等身体好了再回到学校给他们上课。这个短视频在县里教师节颁奖典礼上播放时,大家眼泪都下来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赵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