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铜共建扶贫车间,这里的易地搬迁居民过上了“不敢想”的日子
2020/08/28 0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有了工作,这是放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贵州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内,32岁的贾翠莲聊起现在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贾翠莲的好生活只是旺家社区众多易地搬迁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与万山区不断深化东西扶贫协作,通过援建扶贫车间、建设教育医疗文化项目等措施,让旺家社区1.8万名易地搬迁居民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提供620万建设扶贫车间,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的旺家社区是万山区最大的跨区域拆迁安置点,占地面积663亩,建筑面积109.7万平方米,共安置思南、印江、石阡三个县的困难群众4232户18379人。

  走进旺家社区,一幢幢新楼房格外亮眼,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然而,最初的易地搬迁却没有那么顺利。

  “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吆!”贾翠莲告诉记者,社区建成之初,他们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里的农民,一度对要不要进城十分犹豫。“村里好多人都说不能进城,进了城连饭碗都端不上吆!”

  不过,让贾翠莲感到惊喜的是,易地搬迁只是第一步。搬进新房后不久,万山区易地搬迁微工厂产业园内由苏州援建的几个扶贫车间,就给像她一样易地搬迁而来的新居民带来了希望。

  “不仅住房得到了改善,现在我绣花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8月27日上午,位于苏铜两地共建的的巾帼锦绣坊内,贾翠莲感慨地告诉记者,“下班几分钟就到家,既能照顾好孩子,又能赚到钱,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上有老下有小的她,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下。

  据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总支书记罗焕楠介绍,在助力搬迁群众“搬家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上,苏州及高新区投入5793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等16个项目建设。其中,高新区提供620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建设,实现600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今年已有约360人到苏州就业,人均工资5000元

  除帮助易地搬迁居民在家门口就业,苏铜两地还鼓励易地搬迁居民到苏州就业。

  苏州毅佳电子招50人,学历不限,工资待遇最高4800元/月;苏州阿特斯招100名初中以上学历作业员,工资待遇5000-5500元/月……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人力资源市场,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的苏州企业招聘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因为工资待遇好,我们这里很多年轻人都想去苏州工作。”罗焕楠告诉记者,铜仁本地企业工资一般只有2000多元,如果到苏州工作工资正常在4000元以上,这对当地居民来说相当有吸引力。而更具吸引力的是,易地搬迁群众若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政府还会额外给9000元就业补贴。

  记者了解到,从年初到现在,万山区已有约360人到苏州高新区就业,其中约26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工资5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一人到苏州就业,全家脱贫。

  “搬出来属于前半部分文章,更重要的是后半篇。”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亮表示,所谓“后半篇文章”,即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五个体系建设,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旺家社区开设扶贫车间,其最大意义就是帮助易地搬迁居民实现就近就业。

  “不论是锦绣坊还是服装厂,苏州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企业每年还都会按照一定比例分红给社区,用于扶持生活困难的群众。”杨亮坦言,“让老百姓不需要背井离乡就能实现就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王子杰/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