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九成以上欧洲在苏企业表示不会转移投资市场
2020/08/26 2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6日,由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与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江苏省外资新政策宣讲会暨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20》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省商务厅、欧盟商会会员企业高管、相关驻华机构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

  今年6月,中国欧盟商会发布2020商业信心调查报告,调查于今年1月至2月之间进行,有些调查结果不再能完全反映大多数经历了上半年动荡的会员企业的观点,但在许多方面仍然具有建设性意义。报告显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造成艰难的全球环境和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欧洲企业总体上仍坚定致力于中国发展,63%受访者表示中国仍然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8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考虑从中国转移投资。

  报告同时也显示,在疫情暴发前,欧洲公司增长势头已经趋缓,尤其是在物流,化工和石油,建筑和汽车行业,2019年的财务报告呈明显的降势。受访企业对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国企改革等相关方面表达了意见和担忧。

  具体到南京分会的会员企业,高达94%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未曾考虑将现有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66%的受访者表示在南京外企受到了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47%的受访者表示本地创新与研发环境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尽管看好国内市场,但会员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来自高端人才招聘,环保法规的执行与监查,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压力与问题。

  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英文版正式发布。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赵进介绍,欧盟一直是中国,也是江苏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1-6月,欧盟国家在江苏的到账外资达到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5%;协议注册外资14.2亿美元,同比增长54.4%。“这23条意见的出台表明了江苏将坚定不移地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稳定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与外资企业代表分享了23条意见的具体利好政策,其中关于外籍人才居留许可、绿卡办理、以及行政审批简化等方面的新政得到了欧资企业的一致赞扬。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也及时回应了外资企业的困惑,并重点就安全生产的问题做出详细介绍与解读。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魏博先生表示:“虽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的会员企业仍然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市场,我们因为中国巨大的市场,优秀的人才,发达的创新创业生态留在中国。”企业代表们也呼吁更为开放的市场,更为优秀的营商环境,更多与政府部门的交流渠道,共同促进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朱娜

  实习生 吕思瑶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