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人力”写成“人为”,名字“多两点”折射作风“差一点”
2020/08/27 15:49  新华报业网  颜云霞  

  这两日,一份政府机关的官方回复文件,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这份出自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社局的文件,全文400余字出现了4个错别字:“我局康即针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一句中,“康即”应为“赓即”,意思为随即;“祝您生活愉协江作顺心”本为平常用语,但出现了两个错别字,“愉协”应为“愉快”,“江作”应为“工作”;更离谱的是,文件末尾落款单位的名字居然也写错,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人力”写成了“人为”,与上面红色公章明显不一致。

  对一篇公开文件说,错别字好比雪白衬衫上的一点油墨,既刺眼又尴尬,更何况其本身还带有一点致歉意味。仪陇县人社局之所以公布这份文件,是因为此前网友曾吐槽自己的遭遇,批评“人社局4楼档案领取职员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该单位以盖有鲜章的书面材料予以回复,对网友反映的情况予以解释说明,同时公开表示歉意,应该说这本是一种闻过则改的体现,值得肯定。然而,4个错别字把这种好印象一扫而光,甚至让人感觉到一种轻慢。正如网友所质疑的,这份书面回复到底是“诚心道歉”,还是“逼不得已”?

  “人力”成“人为”,机构名字多了两点,恰好说明工作作风“差一点”。差的这一点,就是“认真”,这既是工作的认真,也是待人的认真。4个错字大多属于常用语,但凡多扫一眼,哪怕从头默读一遍,是很容易发现的。再者,一份准备公开的文件必然经过几道程序,但凡其中任何一关稍加重视,也不至于沦为笑柄。此外,“随即”何必要写成“赓即”?一份公开的书面回复,重在通俗明了,如此拽文嚼字结果弄巧成拙,反倒贻笑大方。文风即作风,如果说错字频出折射作风不实,那么故作高深则折射作风不诚。

  公文出现错别字的新闻,近年来屡有发生。比如,山东莘县某局一份不到2页纸的报告,将县委书记“王峰”写成了“汪峰”,被县委书记批示“我不是歌星”;江苏某市教育局印发的红头文件把“报效国家”写成“报销国家”,等等。错别字于文字工作者而言,可用一句俗语来形容,“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偶有偷懒、偶有松懈,就可能有错别字爬入你的文章,也正因为如此,认真细致尤为珍贵。尤其对政府机关来说,官方文件是一个窗口,人们会透过它判定机关单位是否存在慵懒的作风问题,是否存在松散的管理问题,是否抱有为民服务的初心。错字虽小,但绝不可轻视,更不可有舆论“小题大做”的反诘。以此为鉴,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方为正理。(颜云霞)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