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开幕!大会上透露了这些长三角新动向……
2020/08/26 19: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上海青浦、苏州吴江、浙江嘉善两省一市的长三角建设“热心人”们齐聚一堂,共话一体化示范区的美好未来。

  12家行业巨头沪上集结,只为同一个目标

  “有什么样的平台能够让示范区成为一个磁场,吸引各方强大的能量,而不仅仅是眼球;有什么样的平台能够打开一扇窗户,对外展示示范区鲜活的实践;有什么样的平台能够让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共同书写一段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光辉岁月。今天,我们找到了这样一群伙伴,也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这就是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用三个“有什么”来阐释开发者联盟的与众不同。

  事实上,仅从联盟的创始成员来看,就足以见得这个联盟的“高配”。长江三峡集团、阿里巴巴、华为、复旦大学……12个成员中,无一不是金融机构、媒体、研究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行业龙头。“我们遴选合作伙伴,只有三个标准。”张忠伟说,一是行业领导者,一是利益相关者,一是挑剔的客户。

  大会现场,12家联盟成员代表整齐划一地在大银幕上摁下启动键,正是“平等、自愿、互利、共赢”原则的最好表现,更昭示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这片热土上生态与经济齐飞、竞争与合作并举的发展图景。

  开发者联盟为何能形成如此强大的磁场吸力?“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改革开放程度最高、创新活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阿里巴巴作为一家20年发展根植于长三角的企业,此次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开发者联盟,既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雪飞用“强强联合”来形容自己对于联盟的真实感受。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尹健认为,这次联盟的集结恰恰符合公司一贯的发展战略——深耕长三角。“比如苏滁产业园放在滁州,考虑到滁州在南京都市圈之内,比如嘉善产业园,就考虑到它能接收到上海的辐射带动。”

  赋能是双向的。一体化示范区给了12家联盟成员前所未有的开拓机遇,初创成员也让这片“处女地”有了“起步即冲刺”的勇气。“目前,我们已在长三角主要的10个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长三角司法链的联盟、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研究方面有一些初步的成果。下一步将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些阿里技术领域的优势,加大在长三角的布局,尤其是在数字新基建、跨区域的协同治理,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陶雪飞说。

  以水为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雏形初具

  早在5月份公开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中,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就选择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在这先行启动区中,又开辟了一片“核心的中心”——三地的交界地区35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客厅。

  所谓客厅,即示范区的“门面”,直接影响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对示范区的第一印象。而客厅怎么建,一直是长三角人民的心头之问。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水乡客厅”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依托长三角原点,由三地合力打造一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塑造“水乡客厅”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示范区的显示度、示范性、探索性。

  谈及水乡客厅的设计构想,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作为设计牵头人,直接点出了目前两省一市交界处的最大弊病:汇而不集、通而不畅。“这里地处两省一市、两区一县、四镇交汇之处,也是各种类型资源汇集之处,有十字形交通廊道支撑,但同时更是各自为政、通而不畅的典型地区。”段进坦言,“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好好利用江南水乡湖荡与古镇特色突出的优势,以湖荡群构建生态绿心。”

  在段进看来,首先水乡客厅要传承文化特征。该区域同属江南文化圈,要表现出江南文化特征——自由含蓄、朴素雅致,也要展现地域建筑文化意象——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等等。

  与此同时,要发掘该区域的空间基因,河、湖、田、镇、村和谐共生的聚落环境。在探索人居模式方面,要探索产居、人文、生态协调共生的世界级水乡人居模式。

  在创新生产方式上,水乡客厅要将转型改造和创新相结合,推动绿色一体化产业发展。“依托金泽镇区、汾湖高新区东部片区以及嘉善北部片区等既有镇村人居聚落,以存量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有机嵌入区域级、标志性的创新服务、会务会展、文化创意、科教体验等功能项目,呈现面向未来的生产生活场景。”段进说。

  “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引领的展示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以“三区”定位为目标,水乡客厅未来可期。

  6项重大项目落地,“小三角”一体化再提速

  科学规划高标设计赋能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建设、联动共建一体化绿色项目库、示范区绿色保险战略合作……大会开幕式上,示范区执委会、两省一市以及两区一县政府以及各类主体签订6项合作协议,助力一体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合作项目突出跨域功能和一体化特征。例如,示范区执委会将联合国家绿色基金、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及两区一县政府合力打造示范区绿色项目数字信息云平台;上海中医医院将会同两区一县卫健委打造中医医联体,共同完善区域中医药协作体系等。“与一般的招商引资会不同,今天签约的6个项目更突出‘合作’。它们不占地、没有投资额,但能够产生制度红利。” 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

  此外,执委会将会同多家规划设计研究院,在示范区各级法定规划、相关课题研究、规划建设导则、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一体化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明确,将积极探索示范区内区域就医免备案、经办服务一站式、结算项目广覆盖、网上医院互联通、异地审核协同化等医保一体化试点,全力打造示范区“医保一卡通2.0版”,力争率先实现医疗保障领域同城化。

  “去年,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实现长三角41个城市全覆盖。截止今年7月底,有超过210万人次的就医,超过175亿元的医疗费用,都是通过门诊的直接结算得以实现。”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介绍,实施医保的2.0之后,一体化示范区内的85家医院都将实现同城化,老百姓不管持有哪个省的医保卡,只要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都可以实现免备案的刷卡。接下来,在示范区内要逐步实现所有跟医保相关的事务一体化。同时要推动实施统一的医疗保障政策,逐步实现包括药品目录在内的三个目录的统一,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来推动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便利度。

  “目前,我们已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开发出不同的绿色金融产品,针对整个绿色发展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的也开发了不同的金融产品。比如,我们在长三角推出了专享产品,也推出了长三角一体化专有品牌的信用卡。”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表示,目前在行政区划的交界区域,一体化还是有一定“边界感”的。为了能够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在绿色金融领域,未来将能够在跨区域处提供同城化的服务,“打破区域之间的界限,使得我们的服务流畅度更好,让居民更有感。”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许海燕 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