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长违反工作纪律被处理
2020/08/13 21:09  长安街知事  

  “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近日,浙江省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广泛关注。

  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在官网发布公告: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浙大副教授陈建新擅自泄露答卷及评卷细节,决定停止其参加阅卷工作。

  8月初,浙江外国语学院主管、主办的教育类报刊《教学月刊》率先刊发高考作文《生活在树上》,并配发陈建新对该作文的点评。

  陈建新点评称:“它的每一句话都围绕着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家庭社会的期待之间的落差和错位论说,文章从头到尾逻辑严谨,说理到位,没有多余的废话,所有的引证也并非为了充门面或填充字数。”

  此文发布后,有专家称其堆砌、辞不配位;有网友称其晦涩难懂。还有人发现陈建新曾参与主编两本高考作文教辅书,分别为浙江教育出版社在2016年出版的《论述类文章精选精评》与2019年出版的《高考作文实战实训》,并曾多次为浙江省教师、学生开办高考作文讲座。

  有网友表示,陈建新“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授课”的行为类似于“既当裁判又当教练”,恐有不妥。

  浙江大学官网显示,陈建新出生于1954年11月,为该校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文学硕士(在读博士),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写作学的研究和教学。出版《中国20世纪文学现象》《新编古文观止》等专著,主编《大学写作》《写作概论》(与人合作)等。

  上述事件引发热议后,浙江教育考试院今天通过官方作出回应称——

  今年语文评卷组高考作文的成绩评定过程符合评卷工作规范。但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的陈建新老师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

  根据规定,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经研究决定:停止陈建新老师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