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风险并未解除!法国专家称贝鲁特港口仍有危险化学品
2020/08/11 17:31  新华社  

  据外媒报道,法国紧急救援小组10日表示,他们发现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内仍有20多个危险化学品集装箱,目前专家和清理小组正在对这些化学品进行分析和清理,以确保安全。与此同时,在持续多日的民众抗议示威下,黎巴嫩政府10日宣布集体辞职,使这个遭受重创的国家更趋动荡。

  残留20多个危险化学品集装箱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紧急救援小组化学专家安东尼中尉10日表示,来自法国和意大利的化学专家一直在对港口残骸进行清理,目前已经确认现场残留20多个装有危险化学品的集装箱。“还有其他易燃液体在其他容器中,也有电池,或其他种类的产品,可能增加潜在爆炸的风险。”

  安东尼说,专家们正在与黎巴嫩消防员合作,确保所有集装箱的安全,并分析里面的化学物质。“我们需要把所有东西都清理干净,确保安全。”

  安东尼没有说明集装箱内具体涉及哪些化学品,也没有提供更多细节。黎巴嫩官员尚未就港口的潜在化学危险发表评论。

  目前还不清楚港口的其他区域是否还有潜在危险的集装箱。安东尼说,目前法国和意大利的专家被派往一个特定区域,负责检查并确保该区域的安全。

  目前,救援和清理行动仍在进行中。为了帮助遭受重创的黎巴嫩,多国也在紧急调动人员和物资进行援助。

  危险化学品管控是全球性难题

  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称,此次爆炸事故是由于易燃易爆品引燃了2700多吨硝酸铵造成的。而这些硝酸铵自2014年起就已经存放在港口仓库中,尽管此前曾有多次危险警告,却从未获得妥善处置。

  《自然》杂志网站指出,贝鲁特爆炸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硝酸铵意外爆炸事故之一,引爆的硝酸铵规模仅次于1947年美国得州货轮爆炸,当时引爆了船上2960吨硝酸铵,以及1947年法国军港城市布雷斯特爆炸,当时引爆的硝酸铵多达3000吨。

  伦敦大学学院化学家安德鲁·萨拉表示,从体量上看,贝鲁特大爆炸中硝酸铵总量是巨大的。

  历史上,硝酸铵爆炸也多次造成严重的伤亡和破坏。1921年,德国奥帕一家硝酸铵工厂发生爆炸,造成500多人死亡。2015年,天津港口800吨硝酸铵爆炸,造成170多人死亡。

  专家指出,硝酸铵被加工成微小的玻璃粉,看上去和食用盐类似,因价格低廉而容易购买,但对硝酸铵的储存却是一大难题。这种化学品容易吸收湿气,导致粉末结块后变成巨大的岩石。当大量高密度的硝酸铵结块遇上高温,或者是意外起火,将引发剧烈爆炸。

  专家警告称,发生在贝鲁特的悲剧,突显了危险化学品储存不当所造成的后果,容易造成极具破坏性的意外爆炸事故。在全球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的管控仍然是一大难题,需引起警觉。

  动乱仍在继续

  迄今为止,8月4日贝鲁特港口爆炸已造成至少160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直接和间接损失可能高达150亿美元。

  爆炸发生后,贝鲁特连续多日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愤怒的民众抗议爆炸事故以及当局腐败等,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随着抗议示威规模不断扩大,黎巴嫩国内也开始出现全面的大动荡。

  在民众要求变革的高涨呼声中,黎巴嫩总理迪亚卜10日宣布政府集体辞职。

  迪亚卜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说,本届政府就职以来一直试图寻求变革,但遭遇巨大阻力,“无法阻止一些政党煽动民众反对政府”。他还说,黎巴嫩的腐败体系难以根除,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就是腐败的例证之一。尽管发生如此惨重的爆炸,“有些人依然漠不关心”。

  自去年10月黎巴嫩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后,黎巴嫩经济危机不断加深,政府腐败现象屡禁不止,国家基础设施薄弱,百姓面临电力中断、水资源和能源短缺等生活困境。

  贝鲁特爆炸幸存者利马·马吉德表示,大爆炸是近日连续抗议示威的导火索,但根源仍在于这个国家的腐败和经济问题。马吉德呼吁新的变革,“世界不能任由这场动乱继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