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力育新机开新局 | 通州湾:只争朝夕 打造江苏新出海口
2020/08/11 09:3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着力提升重大载体平台的开放能级,加快自贸区、通州湾新出海口、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等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开放方式,更好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双向通道作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有关重大载体平台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

  “开工!”8月6日4点半,海平面上晨曦微露。看到潮水上涨,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港“起步区”海上沉桩项目负责人史刘冲立即带着工友们下海,抢抓每天乘潮入海5个小时“窗口期”,开展海上沉桩作业。在他们身后,上百台挖掘机、装载机也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的时代使命,也是南通跨越赶超的关键支撑。”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正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

  只争朝夕 拼出“通州湾航速”

  看着通州湾新出海口每天的变化,做了几十年电动工具生意的启东人唐水生充满期待,“我每年出口300多只集装箱,都要从上海港往来。如果能在家门口出海,每只集装箱运费就能省下2000元。”

  这不是唐水生一个人的期待。江苏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超过14%,但约八成集装箱生成量却需要通过陆路运至省外出海。可建30万吨级深水大港的通州湾,有望补上我省“江强海弱、核心港口缺失”的短板。将视野放大,地处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的“T”字形结合部位上的通州湾,位于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时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是我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7月初,烈日炎炎,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通州湾,要求按国际一流标准建好码头,把通州湾打造成江海联动发展的新引擎。3个月前,省长吴政隆也来到通州湾,强调要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高水平建设新出海口。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推进工程建设。”拨通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陆卫东的电话,他正在外跑项目审批,“紧扣‘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吕四起步港区明年年底开港,将成为国内少有的公铁水、江海河多式联运的港区。”

  多式联运,意味着要统筹推进港池和运河、铁路、公路等集疏运体系建设,难度系数大大提升。倒排时序、挂图作战,通州湾建设者们已习惯拖着行李箱上班,随时准备出差,一天奔波几个城市是家常便饭。“港口报批涉及层面高、内容复杂,一般要两年才能走完报批流程。”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捷感慨,曾觉得“两年开港”是难以完成的目标,但经过几个月的拼抢,对“通州湾航速”充满信心,“起步码头和集疏运工程全部前期工作5个月内完成,一个个‘不可能’都被我们变成了‘可能’!”

  前港后厂 “大湾区”托起大产业

  夏末秋初,海门港片区万亩沉寂的土地酝酿着巨变——一座绿色钢铁之城即将破土而出。

  根据中央和省将钢铁产能逐渐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部署,中天钢铁将投资超1000亿元的特大型精品钢生产基地落户“大通州湾”。“选择这里是我们‘二次创业’的最佳决策。”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说,项目力争8月底开工、明年9月底高炉点火,全力打造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带动引领、标杆示范的“江苏新名片”。

  在南通决策者眼中,通州湾是一条出海新通道,更是南通打造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主引擎。“我们整合沿海4个港口,使‘大通州湾’陆域规划总面积扩大到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港口岸线达86.3公里。”南通市市长王晖介绍,大平台承载大产业,按照港产一体化发展思路,“大通州湾”构建“前港后厂”格局,以“一个港口作业区+一个临港开发园区”模式,统筹各片区整体联动、错位发展,打造LNG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港口物流等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基地。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靠干。一手推进工程建设,一手突破项目招引,建设者双线作战,在创造“通州湾航速”的同时,打造金牌“通州湾服务”。

  “百亿级项目一年就完成报批,我们很意外,也很感动。”看中“大通州湾”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一流的政务服务,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今年1月在洋口港片区开工,短短几个月后,投资方又决定,再追加投资220亿元。海门港片区围绕中天精品钢龙头项目,巧做延链、强链、补链文章,陆续招引中天海螺综合资源利用、海螺建筑新材料、国信能源中心等一批百亿级项目……据统计,“大通州湾”今年开工、签约、拟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达71个,总投资超4500亿元。

  开门建港 跨江合作撑起战略支点

  7月28日,无锡太湖畔刮起南黄海之风。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签约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350亿元。“让‘太湖明珠’与‘江海明珠’珠联璧合!”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会上表示,“‘大通州湾’建设,不仅是南通江海联动发展的重要支点,也与无锡大力发展‘三大经济’,特别是枢纽经济的战略部署不谋而合。”

  伴随着通州湾出海口建设的提速,南通与苏南的跨江互动不断升温。4月,南通市党政代表团用3天时间马不停蹄取经苏南,与苏州、无锡、常州签下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共建共享通州湾新出海口成为最大“公约数”,苏南与南通牵手共同推进“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可填补江苏沿海缺失大海港的短板,通过江海联动实现借湾出海。

  “‘江苏新出海口’,确定通州湾姓‘江苏’。”南通决策层明确,目标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2035年超过1500万标箱的通州湾新出海口,不仅仅服务南通,更要为全省乃至长江经济带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

  开门建港,通州湾全力打造“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多式联运体系。6月底,投资28亿元的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与吕四起步港区同步开工,将连接通州湾港口与长江黄金水道,有望大大降低苏南、苏中制造业物流成本。

  正在建设中的通州湾新出海口,已收到加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母编队”的邀请函。6月初,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我省与上海正式签订《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港集团从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和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支持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点发展港区。

  “正在编制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已经初步定位苏州南通两港共同构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运输的北翼。”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介绍,通州湾新出海口将成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我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海岸,为更好实现“江苏货物江苏进出”提供更有力支撑。

  面朝大海,海阔天空,被江苏乃至长三角寄予厚望的通州湾出海新通道,正开足马力加速启航。

  交汇点记者 徐 超 陈 明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