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四川女孩亲历黎巴嫩爆炸:爆炸之后 太阳消失了两秒
2020/08/09 07:05  华西都市报  

  “爆炸发生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可能发生地震了,随后天一下黑了,太阳仿佛‘消失’了两秒。”正在黎巴嫩中东大学学习的四川姑娘小佳说道。

  8月4日,黎巴嫩当地时间18时,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了巨大爆炸,存放在港口仓库里的2700余吨硝酸铵被火灾瞬间引爆,爆炸不仅摧毁了港口,也让整个城市近一半的建筑受损、约30万人无家可归。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黎巴嫩当地华人的微信群,联系上了小佳。

  讲述人:小佳

  一位来自四川什邡的姑娘目前在黎巴嫩中东大学留学在当地生活学习已4年

  回忆

  最初以为发生了地震

  爆炸发生时,小佳和往常一样,正在距离事发点8公里的大学宿舍休息室里。小佳回忆道:“刚开始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可能发生地震了,因为我经历过‘5·12’汶川地震,懂得一些基本的应对措施,所以并没有那么害怕。”小佳记得,爆炸后天一下黑了,太阳仿佛“消失”了两秒。“于是我就想去窗边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都还没走近,就听见一声巨响。当时把我吓坏了,随后立马跑出了休息室。”

  小佳的宿舍在3楼,跑到楼梯口时,她犹豫了,没有立刻下楼。“当时我内心非常忐忑,因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在中东,部分国家不时会发生武装冲突,一瞬间,成千上万种可能从我脑海里飘过。”

  “万一是战争,打仗了该怎么办?”

  “我非常纠结,要是真的是发生了战争,我是呆在建筑物里比较安全,还是在室外比较安全呢?”最后,小佳和朋友经过商量后,才一起战战兢兢地下了楼。

  留学

  是黎巴嫩选择了我

  小佳来自四川什邡,在黎巴嫩生活学习已4年了。在黎巴嫩中东大学,中国留学生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学习阿拉伯语的短期交换生。

  整个校园就如同一个“小世界”,虽然都说着英语,但却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口音。

  初来乍到,小佳常常感到很无助,也偷偷哭过好多次,但是4年的磨砺,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收获了很多。

  小佳表示,当初,黎巴嫩对她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地方。“其实很多人对黎巴嫩有误解,最开始我也一样。一提起黎巴嫩,肯定很多人都会以为这里时常会有战争,每个人都过着人心惶惶的生活。但是到了黎巴嫩后,我所有的感受都变了,这是一个很美的国家,当地人十分热情,虽然很多人都在温饱线上挣扎,但即使如此,大家仍然热情好客。”

  小佳说,最后下定决心前往黎巴嫩,主要还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丰富一下自己的阅历。“当初做决定时,真没考虑太多,与其说我选择了黎巴嫩,不如说黎巴嫩选择了我。”

  担忧

  新学期能否正常开学

  “当我对父母说想去黎巴嫩学习时,他们有过担心,但没有反对。相反,他们尊重也支持我的决定。”小佳说,她从小就比较独立,父母不在身边也能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爆炸发生后,小佳立刻在微信上向父母报了平安,尽管当时北京时间已是深夜,父母早已入睡。小佳这么做或许是为了缓解自己的慌张,也或许是让早上醒过来的父母能稍稍放心。黎巴嫩时间第2天凌晨,小佳的父母就急匆匆给女儿打来了电话询问情况……

  当前,黎巴嫩正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自上世纪90年代后,黎巴嫩经济就持续萎靡,并在近期有加速下滑的趋势。目前在黎巴嫩,1/3的公民失业,4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新冠病毒让一切变得更糟。

  当视频采访进行到一半时,小佳的宿舍停电了。对此,小佳明显已经习以为常了,她笑着向记者介绍,“你看,又停电了,不过一般几十秒后就会来电。”

  而此时,小佳更担忧的是自己“即将毕业的情况”,“说实话肯定是有过担忧的,因为这里的经济情况真的是越来越差,加上这次大爆炸,新学期能否正常开学成疑,能否正常毕业也是未知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