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留守女生高考选择引热议,考古学真的很“冷”吗?
2020/08/05 20:05  新华社  

  近日,高考成绩676分的湖南女孩钟芳蓉选择北大考古学专业引发热议。有人为其以高分选择“冷门”专业感到遗憾,甚至担心她未来不好找工作。

  对不少人来说,考古学是一门冷僻、小众的学科。学考古好不好?考古学真的那么“高冷”吗?考古系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怎么样?“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考古学界的相关专家。

  考古学“渐热”

  多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相比热门的理工、金融等学科,考古的确显得有点“冷门”,因为考古学是考究古物的,与日常经济社会活动离得相对比较远。

  但从招生人数、专业设置等方面来看,“冷门”的考古学已经有“渐热”的趋势。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教授赵俊杰说,近年来,全国多家高校考古学专业招生人数不断扩张,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目前每年招生在60人左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10多年前每年招生20多人,现在每年招生40多人。

  与此同时,设置考古学相关专业的高校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设“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的高校约50所,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高校近30所,开设“文物保护与修复”和“文物保护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约20所。

  陈建立说,近年来,北大加强了科技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外国考古和实验考古等方面课程;在田野教学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还建立了考古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过去墓葬、遗址等发掘完就无法重现,现在则可以多次呈现、教学,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学习。”

  “考古学学科内容与时俱进,增加了很多特色课程,还出现了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等学科发展新方向,与自然学科和其他人文学科的交叉融合也更密切。”赵俊杰说。

  “蛮酷”的专业

  记者采访发现,与十几年前不同,现在高考第一志愿报考考古学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

  “20年前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学生中,第一志愿报考的比例很小,现在比例已超过一半。”赵俊杰说。

  “凭我的高考成绩,本来可以选择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比如计算机、金融等。但我对这些专业没多大兴趣。去年报考时,我多方面了解考古学发展情况,尤其是现在蓬勃发展的科技考古,便决定报考考古学专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学生李广泽说。

  第一志愿报考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耿默兰说,在年轻一代眼中,考古其实“蛮酷”的。“考古不是挖宝,而是‘证经补史’,真正做到‘探人类之过往,溯文明之源流’,所以我觉得它是很神圣的一门学科。”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考古学不仅“有趣”,也很“有用”。江苏吴中博物馆馆长陈曾路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考古已不再是大家想象中“拿小铲子、小刷子埋头干”的形象;“既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又具备工程师的技能”是很多考古系学生的感受。

  陈建立说,考古学对于厚植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培育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也旨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近年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

  与此同时,近年来文博热持续升温,文博经济蓬勃发展。《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文创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政策鼓励文博与文创产业发展,各大博物馆也在开展各类探索,这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对考古学产生了兴趣。

  就业前景如何?

  不少人会问:学考古,以后好找工作吗?

  记者梳理发现,考古学专业就业方向比较广阔,包括考古所、文物局、博物馆、文保中心、高校、勘探公司、拍卖行、新媒体行业等。

  赵俊杰表示,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毕业生中,大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而从收入来看,文博行业收入虽然不能与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比,但整体看处于中等水平,一些体制内单位也更为稳定。

  “全国考古人员基数较小,人才缺口仍然很大。”陈建立说,全国每年有几千处田野发掘工地,而田野考古一线人员仅千人左右,与法国、日本相差很大。在一些省级考古所,田野考古专业人员只有十几个人,根本跑不过来。

  据国家文物局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收藏文物。根据文博系统开展的调研估算,2015年,全国文物保护修复人员缺口约为26000人。2017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公报显示,近四成文物需要修复,超过16%的文物残缺或严重残缺。

  “目前国内博物馆超过5000家,每年要做数万个展览,考古工作存在大量人才缺口,无需担心就业问题。”陈曾路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会越来越多,考古领域专业人才还将继续存在缺口。

  未来需要怎样的考古人才?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员张瑞说,在考古实践工作中,越来越需要能不断吸收新思想、综合运用各方面技术的专家型人才,需要兼备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二学生王晨晖说,对于想从事考古工作的同学来说,“技多不压身”,如无人机操作、摄影、电脑绘图、建模、视频制作等技能,对就业都会大有帮助。

  陈曾路认为,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训练思维方式、培养核心竞争力,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和可能性,更好地享受和利用好人生。(记者舒静、张博宇、宋佳、魏梦佳,参与记者:施雨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