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张文宏:倡导长三角在公共卫生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2020/08/05 16:01  新华报业网  

  8月4日至7日,2020太湖人才峰会在“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举办。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为主题,峰会包括1个主题峰会和7场人才创新要素主题活动。8月5日上午,张文宏教授在开幕式上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他表示,借此契机,要倡导长三角在公共卫生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张主任,您来参加峰会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张文宏:这次新冠疫情以后,全国乃至全球都对公共卫生给予了极大关注,这次峰会给了我们一个交流的机会。在这样一个人才的盛会上,我们见到了很多江苏地区的著名专家,在交流过程中我体会到,只有长三角团队、全国乃至世界的各种团队团结在一起,才有可能最终战胜这一场疫情。

  中国现在也面临着输入性的风险,在这种氛围下,无锡是长三角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和新兴产业的基地,在这里关注公共卫生这个领域,倡导长三角相关的专业人士一起协作,共同推进公共卫生事业,我觉得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记者:您觉得无锡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着重点在哪里吸引更多人才?

  张文宏:我们国家通过非常好的管理、民众配合、各行各业的拼命付出,控制住了疫情。国家在生物产业、公共事业卫生建设等各行各业都投入大量心力,无锡有它自己非常独特的优势,将来一定会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希望我们的团队跟无锡的医院、公共卫生团队将来有更深的合作,为长三角融合产业发展或者是学科发展、公共卫生控制能力做出一些小小的贡献。今天有很多精英聚集在这里,将来在各行各业通过深入合作,把无锡带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您以前提到过一个词——反脆弱能力,您能不能说一下什么是反脆弱能力?

  张文宏:我在复旦教书,总能发现有些学生成绩好的不得了,但临床看病时总会遇见各种问题,比如病人的症状跟书上描述的有出入,这种时候如何适应变化多端的病,就需要一种能力。

  国际上最近几年,大家比较认可反脆弱能力,在灾难来临之前不仅自己没有被压跨掉,因为早做准备反而获得一些继续成长的力量,这种就是反脆弱能力。

  记者:国内疫情总是反复,香港最近疫情已经来了第三波,请教一下您对香港抗疫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文宏:香港疫情总体上控制得比较稳定,我前面给大家讲整体上疫情分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蔓延,第二种类型是胶着不清零,在一定情况下疫情有所反复,但是并没有反复到一天出现几万例的情况,或者一个地区出现几千例的情况。国际上整体疫情现在继续处于一种蔓延态势。

  香港面临着一定的反弹风险,目前处在反弹的重要关键点。香港防控专家们是整个国际上最有经验的防控专家之一,他们应该是非常地清楚防控的重要环节。到目前为止我觉得香港还处于控制之中,但未来会有一定的风险,这个风险将来如何克服,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经验。这些经验最本质的内容无非是扩大检测和充分隔离。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全球疫情如果不加以控制,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最后希望不单单大陆控制好,更是希望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尽快地把这次疫情控制住,否则全球经济发展会遭到极大挑战。我认为世界各国还是要进行更多交流,团结协作,共同控制疫情。

  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见习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