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悦读|好的生活,都是忙出来的
2020/08/04 22:13  十点读书(ID:duhaoshu)  

  01

  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

  看过这样一段话:

  人生在世,虽然有先天的不同,但幸运的是,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怎么使用这24小时,就决定了你是活在哪个世界的人。

  有的人分身乏术,还要挤出时间学习、运动,提升自己;有的人无所事事,任由年华虚度,朝暮流逝。

  本以为闲适享乐的人生才有趣,但当闲散成了习惯,竟发现,忙碌,才是人生的真谛。

  正如有人所说:“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

  闲,并不是命运的馈赠,而是裹着糖衣的毒剂。

  所有你虚度的时光里,消极怠惰的病毒,都在一寸寸地腐蚀你的身体,直至灵魂。

  一旦由外及里腐蚀透彻,你便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忙碌可能会辛苦,但你能在内心感受到自身的成长,以及生命的厚重;

  闲散可能很轻松,但当懒惰慢慢吞噬内心,最后只剩下空洞和虚无。

  总有人叹人间不值得,但其实,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启程,活出想要的人生。

  所谓的人间不值得,可能只是,贪图闲适的你,不值得。

  02

  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常言道:闲人愁多,懒人病多,忙人快活。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若是闲过一天,没有任何收获和进步,你内心就会响起批评不满的声音,让你因虚度时光而自愧不已。

  只有忙碌与成长,才能使你内心的声音平息,使你对今日的自己满意,使你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忙碌,虽然会很辛苦,但只有竭尽全力去度过,这限量版的人生,才能让我们在白首之际,甘之如饴。

  但是忙,要忙出价值。

  网上有一段话: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部分人看似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炫耀,那么流水线上任何一个工人都比你努力多了。

  诚然,不是所有的忙碌都有价值。

  所有的人熬夜加班,完成早该结束的工作;有的人早起学习,将烂熟于心的知识背了又背;

  有的人拼命赚钱,却只是不断重复相同的内容,没有半点实质进步。

  这些都是假忙,是为了忙碌而忙碌,是自我感动式的假勤奋,是没有价值的付出。

  真正有价值的忙碌,是花最少时间圆满完成任务,是突破你原有的认知储备,是让你收获成长的付出。

  03

  竭尽全力辛勤忙碌,虽然身体会感到疲惫,内心却总是悠闲安宁。

  这,大概就是忙与闲最好的状态。

  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

  当你活在忙与闲的平衡境界里,才能俯仰自得,享受生活的乐趣,成就人生的意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