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读食品安全 | 韭菜里查出的腐霉利是什么?
2020/07/29 22:16  交汇点新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12号)”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13号)”,显示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某些菜场销售的蔬菜类中的韭菜的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的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

  一、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指提供的食品在营养,卫生方面满足和保障人群的健康需要,食品质量安全涉及食物的污染、是否有毒,添加剂是否违规超标、标签是否规范等问题,需要在食品受到污染界限之前采取措施,预防食品的污染和遭遇主要危害因素侵袭。

  二、什么是腐霉利及其危害?

  中文名称:腐霉利,是新型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是抑制菌体内甘油三酯的合成,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番茄、辣椒、葡萄、草莓、苹果和桃等瓜果蔬菜的灰霉病等。

  研究表明,摄入腐霉利轻则刺激眼部和皮肤,如若长期食用带有腐霉利残留的蔬菜,会造成农残在人体内定量沉积,对人体神经、血液等系统有害。

  三、为什么瓜果蔬菜会有残留的腐霉利?

  因为腐霉利是一种内吸性杀真菌剂,对葡萄孢属和核盘菌属真菌有特效,能防治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对苯丙咪唑产生抗性的真菌亦有效。

  使用后保护效果好、持效期长,能阻止病斑发展蔓延,在作物发病前或发病初期使用,可取得满意效果。

  使用了腐霉利以后,可以有效的预防花果蔬菜发生灰霉病等,以此来保证农作物的产量,故而使用。同时,菜农的不当使用会造成腐霉利的浓度超标而残留。

  四、如何避免摄入腐霉利?

  1.应当购买新鲜的瓜果蔬菜,无需特别关注瓜果蔬菜的模样。

  2.购买回家后,应及时清洗,适当浸泡一段时间,清水流水多次冲洗,蔬菜类应先洗再切。

  3.若不慎摄入,可能会有眼部和皮肤的不适,此时应当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