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文鱼重回餐桌!有商家不再进货,有食客不敢再吃
2020/07/22 20:47  交汇点新闻  

  6月中旬,由于切割板上检测出了新冠病毒,三文鱼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各大超市第一时间下架了在售的三文鱼。作为日料的标志性食材,三文鱼的“躺枪”也给日料店带来了巨大冲击。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记者通过探访发现,南京的部分销售平台目前已恢复了三文鱼的供应,一些日料店也已经重新开始提供三文鱼刺身等菜品。但三文鱼销量情况远不及先前的水平,尚未完全“缓过劲来”,有的商家干脆不再进货,而有的食客也不敢再点三文鱼。

  南京盒马鲜生已恢复三文鱼供应

  但宜家找不到三文鱼的踪影

  7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建邺区的盒马鲜生实体店。新鲜上架的一款三文鱼已经被摆在了靠近生鲜区入口的醒目位置,并打出了“买一送一”的活动标语。继续往冷冻水产区里走,可以看到有些立式冰柜已经专门用于盛放不同种类、不同品牌的三文鱼产品,并且在冰柜的玻璃门上张贴了整整一排医学检验中心开具的检验证明。

  “没有检测报告的三文鱼是不能上架的。”盒马鲜生冷冻水产区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三文鱼切割板上检测出了新冠病毒之后,店里的三文鱼随即全部下架。大概过了两三个星期之后,三文鱼才逐步恢复了供应。

  如今,根据工商管理局的规定,三文鱼出厂时必须提供新冠病毒的医学检测报告,盒马则将这些报告统统张贴了出来,以打消顾客的顾虑。“目前三文鱼的销量还可以,因为有检测报告嘛。”营业员说,“但也正处在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中。”

  价格方面,盒马鲜生冰冻袋装的三文鱼集中在40到50元上下,与“三文鱼事件”之前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同时,据营业员透露,买一送一的活动并不是针对三文鱼的,而是整个店里都在搞促销。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宜家家居南京商场店,这里的食品专区里却没有见到三文鱼的踪影。在被问及是否是受到新冠病毒事件的影响,才将三文鱼下架时,店员模棱两可地回答道:“三文鱼卖光了。”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是否会继续进货的时候,店员表示并不了解。

  日料店受打击最大

  目前三文鱼菜品销量恢复了两三成

  除了生鲜超市,日料店是三文鱼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知名日料店,发现日料店大多也已经恢复了三文鱼菜品的供应,但食客点单的意愿仍不是特别强。

  记者走访的几家日料店均表示,自从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出新冠后,日料店的生意受到影响相当严重,不仅顾客一下子少了很多,甚至三文鱼也出现了卖不出去的现象,只能白白损失。

  大相扑日料的一位店员坦言,刚刚爆出三文鱼切割板上发现病毒时,客人几乎全都不敢点三文鱼,因此该店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将三文鱼的库存维持在了一个很低的水平。“最近情况有所好转,三文鱼菜品的销量恢复了大概两三成吧。”

  “还是有点慌吧,毕竟这个时候吃三文鱼还是担心存在风险。”喜爱日料的食客杨女士说道,自己上一次吃日料是在6月15日,虽然那个时候“三文鱼事件”已经发酵,但恰逢自己生日,还是选择去了。“我当时只点了拉面和寿司,没敢点三文鱼。”

  “唉!我们都是受害者。”据南京KOKUU.有曰融合料理的店长鲁达达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自家的日料店生意恢复得很好,基本上已经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然而“三文鱼事件”却让整个日料餐饮行业遭到了“精准打击”,自家店里的营业额又“腰斩”了。

  “更冤枉的是,我们店里的刺身本来也不以三文鱼为主,而是以日本鱼生或者新鲜的海胆为主。”鲁达达说道,“奈何大众对刺身、生鲜产生了恐惧,我们这些不做三文鱼的日料店也受到了非常大的波及。”

  如今,大部分客人仍旧对日料店持观望态度,鲁达达也感到非常茫然,称自己不知道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甚至主推了全熟的套餐也效果甚微。“本来最讲究食材安全、新鲜的日料店,结果被波及最严重。”鲁达达说道。“现在只能寄希望于时间吧,希望等影响慢慢过去会好一点。”

  专家:加大食材检测力度,提振消费信心是关键

  江苏省餐饮协会会长于学荣向记者透露,江苏省范围内,星级酒店的冷菜、凉菜中也尚未恢复使用三文鱼。而目前江苏整个餐饮市场来说,三文鱼的营业额恢复了20%左右。

  “不过三文鱼的价格并没有明显下降,因为优质三文鱼大多有赖于进口,加之全程需要冷链运输,因此成本本身比较高。”于学荣表示。

  在于学荣看来,目前江苏地区的三文鱼市场正在缓慢复苏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心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为了提振消费者信心,进口三文鱼必须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方可在江苏销售。

  同时,餐饮协会也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向餐饮企业提出了一些倡议,例如加大转型力度、扩大三文鱼以外的其他鱼类产品的供应;主动向消费者出示三文鱼的合格证明,确保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

  “消费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于学荣说,“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监管落实到位,餐饮企业坚持诚信经营、主动告知三文鱼的安全性,相信消费者一定能够正确选购,早日促进三文鱼市场恢复正常水平。”于学荣表示。(交汇点记者 陆威 实习生 帅以正)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