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直击安徽汛情|撤离家园时,他们带走了这三件“宝贝”
2020/07/16 08:3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安庆讯 7月15日,安徽安庆,时晴时雨。

  天气变化不定,就像河汛,心里知道它总会来,但始终捉摸不透。

  中午12点,华中路第三小学的教室里突然喧闹了起来。原本暑期空置的教室里装满了从新洲乡转移过来的104位村民。而这个点,是安置点放饭的时间。

  7月13日,新洲乡水位告急。乡防指当即发布“撤离令”:乡内除防汛和辅助人员外,其他人员于中午12时前全部撤离。

  这是一次措手不及的离家,连告别都省略了。很多人都只是匆忙打点一些简单的行囊,就三步并做两步地登上大巴。

  这次别离,他们会随身带着什么“宝贝”呢?

  一台轮椅

  “来来来,大家让一下,我们要发个饭。”王文超和志愿者们推着一辆小推车来到教室门口,车上垒得高高的是安置点今天的午餐。

  三菜一汤,一人一份。王文超亲自递到每个乡亲的手里。

  作为安置点屈指可数的小年轻,王文超是这里的大忙人:发放餐食、搬床搬桌椅,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困难时期嘛,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这没什么好提的。”王文超认为这是他分内的事,也不爱往外说。

  “妈,拿好。这是你和弟弟的饭。”母亲吴翠英接过儿子递来的饭盒,小心翼翼地打开,再用调羹挖起一大勺米饭,吹了吹,递到小儿子嘴里。

  弟弟王文挺患有脊髓灰质炎,长到31岁,一直都是吴翠英照顾生活起居。

  他坐的轮椅,是撤离时王文超亲自搬上大巴,死死攥在手里运过来的。“他走路也走不了,轮椅就是他的腿,我得给他拿好。”

  王文超已经买好了第二天下午去河南的火车票。“回去打工。”他笑笑说。

  在他心里,还有个宏伟的计划:“想在外面多挣点,以后就在安庆买套房子,把我妈和弟弟接过来,一家人在一起。”

  一个书包

  在安置点一楼走廊角落的一个房间里,鲍翊国正在复习功课。

  两天以后,他要参加初二下学期的生物地理会考,时间不多了。“这两门课我比较弱,所以想恶补一下,争取考好一点。”

  “我们班一共只有四个人,我是唯一的男生。”鲍翊国所在的安庆市新洲实验学校,是一所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除幼儿园外,学校每个年级都只有一个班,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

  鲍翊国清楚地记得,13号那天,奶奶突然告诉他,全村的人都要搬走,当时他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鲍翊国刚把课本一个不落地装进自己的蓝色书包,就被奶奶和大伯提拉着出门。走到外面一看,路上的人都是大包小包,急急忙忙,好像要永远离开这个生活了多年的地方。

  “所以我不喜欢洪水,它太可怕了。”在鲍翊国的记忆里,从前的长江不长这样。一万多米的江堤,是他的“秘密基地”,在那里能看到游泳的江猪,还有需要仰着脖子才能望得全的大船。

  “希望洪水退了以后,还能回原来的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这是鲍翊国的心愿。“这次如果考得好,我还会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还有,我想他们了。”

  一份名单

  “我应该是放在堤上了。”甘乐荣把随身的行李包打开,一个接着一个翻看,还是没有找到名单。

  那是一份“新洲乡青龙村老坎组防汛值班人员名单”。两天之前,71岁的她还在村里负责所在组每日防汛人员的排班。“现在我被安置在这,名单就委托给我的一位老邻居帮忙记录了。”

  用甘乐荣自己的话来说,她就是想发挥一些余热。“我也报名参加抗洪抢险了,但人家说我年纪大了,还是转移吧。”

  在安置点,甘乐荣也没有闲得住。在三(3)班寝室,她成了寝室长。洒扫庭除、整理床褥,这个临时组建起来的小家,她想用心去守护。

  “会有人不理解,急着要回去,我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安抚他们”。做了几十年妇联主任的甘乐荣从没把这些当做难题。

  她唯一担心的就是田里的农作物。

  “种了棉花、黄豆、玉米、山芋、花生、芝麻,总共5亩地呢。”她想等水退了,回去把淹掉的棉花扶起来。

  “是的,棉花很特别。只要根不断,倒了再扶起来,还能继续长”。

  一场大水,让昔日生龙活虎的校园摇身一变成了安养所,也让原本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猝不及防地成为了一家人。

  等到洪水退去,太阳照样升起。鲍翊国可能会像从前一样在江畔奔跑得像一道闪电,对着江猪说些悄悄话;王文超也许会跟母亲一起推着弟弟上江堤,聊聊那些关于未来的理想;甘乐荣应该还是会在村委会忙里忙外,打点着张家长李家短。

  他们身后的家乡,历经风雨涤荡,终会如常。

  交汇点赴安徽采访组记者 华夏 周天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