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余省份启动公务员招录 多地探索分级分类考试
2020/07/14 20:09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阚枫)近期,多省份密集启动了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不少省份扩招幅度明显。招考政策中,一些地区专门设置岗位招录应届大学毕业生,部分省份还首次探索分级分类考试,提高考查针对性,力求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等候进场参加公务员考试。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0余省份发布公务员招录公告 多地扩招明显

  7月12日,山西省发布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今年全省共计划招录公务员5736名,较去年增加2439名,招录规模增幅较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公务员省考招录的时间普遍延后,4月中旬,山东省发布2020年度的公务员招考公告,山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启动公务员省考招录的地区。此后,其他省份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也陆续展开。

  进入6月之后,各地公务员的招录公告进入了“密集发布”的阶段,仅7月以来,就有广西、吉林、辽宁、重庆、黑龙江、甘肃、山西等省份密集发布了招考公告。

  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启动了今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14日当天,就有超过10个省份的公务员招录报名在进行中。从笔试时间来了,多数省份将考试集中在七八月份举行,不少地区将考试定在同一天举行。

  例如,福建、四川、河南、陕西、湖南、天津等省份确定在7月25日笔试,江西、安徽、贵州、广西等10余省份确定在8月22日进行笔试。

  从招录规模来看,“扩招”可谓今年公务员省考的关键词。在已经发布招考公告的省份中,大多数地区招录规模都较上年度扩大。

  例如,今年4月启动公务员招录的山东,计划招录7360人,相比于去年3047人的招录规模,增幅超过140%。内蒙古本次计划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共计7270人,较上年度的1471人,招录扩招幅度接近400%。

  招录规模的扩大也导致报名人数的增加,例如,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透露,四川此次拟招录公务员8099人、近30万考生报名,这俩数字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7倍、1.6倍。

  资料图: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国考笔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部分地区拿出专门职位招录应届生

  “随着公共服务规模的扩大,政府对公务员的需求量也在上升。要提供良好、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公务员的数量是基本保证。”对于多地公务员招录规模的增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媒体分析。

  竹立家分析,一方面,公务员队伍内部需要常规的人员补充,另一方面,当前基层公务员力量也需要加强。此外,对于今年874万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公务员的扩招也给提供了更多机会。

  如专家所言,从各地发布的招考政策来看,不少省份都专门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

  例如,江西此次招考,全省录用计划共5051名,其中拿出2275名录用计划面向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招录。

  湖北今年针对应届生的公务员招录规模也大幅度上涨,今年招录的应届生名额有1507人,占总人数的18.6%,比去年增加了1340人,是去年的9倍。

  湖北还在报名条件中明确,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经招录机关同意,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

  在山东,今年山东公务员招录中,首次拿出了1021个岗位,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山东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处长王志敏透露,除了这些职位,还有90%的职位,应届生也可以报考。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国伟对媒体分析,目前公务员招录人数的扩大有助于拓宽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而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讲,高校毕业生扩充到基层公务员队伍也是对公务员力量的一种加强和补充。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河南郑州,考生参加完上午的公务员考试走出考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考查更具针对性 多地进行分级分类考试

  从考试本身观察,今年各地公务员招考的考试形式也有一些变化,一些地区在公共科目中采取了分级分类的命题方式。

  例如,贵州在招考公告里介绍,笔试的《申论》科目实行分级考试,省级机关(含垂管系统)职位考A类卷,市、县两级机关(含派出机构)职位考B类卷,乡(镇、街道)机关职位考C类卷。

  江西省公务员招录公告中,也注明“试题分省直、市县和乡镇机关职位三类。”

  安徽、宁夏、广西等省市也在公告中明确,在申论命题上采用分级命题,根据招考机构层级的不同划分为ABC三类,对应的主要是省级机关、市县级机关和乡镇机关。

  湖南今年的《申论》分为通用卷和乡镇卷。乡镇(街道)机关以及在乡镇(街道)工作的乡镇财政所、乡镇司法助理员等职位适用《申论》乡镇卷。

  “这样分级命题,目的是根据各级人才需求的不同,更有针对性地测查考生能力,力求人才招录能够更符合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举例称,例如,面向乡镇岗位的测试,主要就是考查在乡镇基层的实务性工作能力,像贯彻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用写作能力等。

  李曼卿说,《申论》科目中,一些核心考查能力是共通的,比如阅读理解能力、概括能力、归纳能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都是测查的基础核心能力,任何考试都需要这些能力作为基础。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